侯友宜強調有見陳進興 謝長廷:不需要不誠實的鐡漢

▲▼駐日代表謝長廷陪同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前往大同區掃街拜票。(圖/記者李毓康攝)

駐日代表謝長廷陪。(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多年前的陳進興釋放人質事件,近期又引發爭議,當年負責談判的駐日代表謝長廷24日凌晨在臉書發文還原現場,他表示,陳進興投降與新北市長候選人侯友宜無關,這様說不是指警察不辛苦或不英勇。但他認為不需要扭曲事實。他還說,「我們社會也許需要鐡漢,但不需要不誠實的鐡漢。」

謝長廷表示,1997年11/18晚上,陳進興挾持南非武官的夫人安妮、女兒克麗斯汀及養子查克,一直拖到19日黃昏才釋放。其間侯友宜並沒有進去和陳進興談判或勸說。陳進興投降也跟侯無關。這是事實,這様說不是指警察不辛苦或不英勇。但他認為不需要扭曲事實,尢其對客委會前主委葉菊蘭攻擊,他不能接受,「講真話就被攻擊或霸凌是不能容忍的現象,那麼『侯友宜有沒有進去?』要以誰說的為準?當然,人質本身最知道。」

他指出,南非武官亞歷山大曾寫一本書叫「真愛」,引用太太安妮的話說「自從謝長廷現身後,事情有了轉機,她最後總算是看到了一個有點膽識的人」,安妮也曾接受自由時報訪問,説她認為對陳進興投降最大的關鍵是謝長廷和陳太太的勸說。另外,19日早上陪同陳進興太太張素貞進入現場的一位心理輔導師陳太太也是關鍵人物,她在11/23投書報紙説:「謝長廷促成陳進興投案」、「謝長廷一進門,陳嫌就開囗説願意出去投降」。

謝長廷說,其實陳進興濫殺人的一個原因,就是張素貞説被脫光衣服刑求,才憤怒而不斷製造案件要求翻案,他答應替陳太太辯護,陳也就同意投降,就這麼簡單,如侯可以處理,為什麼會輪到他進去?

至於侯友宜及擁護者講說侯曾經進入救人質的情節,謝長廷說,其實指的是陳進興剛侵入官邸的時候,雙方槍戰,流彈傷了亞歷山武官和大女兒,陳進興呼叫外面的警察拿擔架進入救人,侯那時候有進入指揮,但也沒有什麼談判或勸說。以後挾持人質,警匪對峙,媒體轉播二十小時,才是大家關心的人質危機。侯完全沒有進入對話。這也是事實,「我二十年沒有提過這事,現在我也沒參選,不需要邀功,我認為不應扭曲事實,我們社會也許需要鐡漢,但不需要不誠實的鐡漢。」

而侯友宜在23日的選前之夜則表示,陳進興案當時,他是一個人面對已經瘋狂的陳進興,陳還拿槍抵著他的頭,並用另外一隻手搜他的身體。他當時遵守信用,沒有帶槍進去,陳進興搜到大哥大後,以為是槍,差點就要扣下板機,他見狀才怒斥,「大哥大是沒有看過」。隨後,他才救人出來。他怒批,竟然有人說「沒有見過陳進興」,「這是什麼講法,這是不是一個奧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