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媽媽牙痛!國內首宗野生臺灣黑熊救傷 跨機關接力合作

記者陳豐德/台中報導

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委託屏科大團隊,今年10月在大雪山山區前後2次發現一隻受傷的野生台灣黑熊,因牙齒創傷無法進食,若持續野放恐持續惡化後死亡,研究團隊通力合作將黑熊救援至台北市立動物園手術醫療,11月22日確認傷口復原良好後,將牠送往大雪山深山內野放,完成第一宗野生臺灣黑熊救傷經驗。

▲▼林務局研究團隊完成首宗野生台灣黑熊救傷後野放。(圖/記者陳豐德翻攝)

▲研究團隊第一次捕捉到黑熊時,便發現牠右上犬齒已整個斷裂。(圖/記者陳豐德翻攝)

東勢林區管理處於102年起委託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黃美秀教授,於大雪山地區進行臺灣黑熊的研究,並架設黑熊陷阱進行捕捉繫放的工作。在今年10月14日時第一次捕捉到這隻受傷的母熊,當時獸醫發現牠右上犬齒斷裂,傷口嚴重化膿,但因為牠整體身體狀況並無太大的問題,所以獸醫當下做簡單清創並繫掛人造衛星無線電發報器、標上耳標後就將牠釋放。

10月28日在原陷阱附近又捕捉到同一隻黑熊,這次牠的身體似乎相當虛弱,對外界刺激不太理會,很想吃東西卻無法咀嚼。當下研究團隊推測可能是上次的牙齒創傷讓牠無法進食。

▼臺北市立動物園醫療團隊傾力進行醫療及健康檢查。(圖/記者陳豐德翻攝)

▲▼林務局研究團隊完成首宗野生台灣黑熊救傷後野放。(圖/記者陳豐德翻攝)

▼黑熊順利移至臺北市立動物園檢疫籠舍留置觀察。(圖/記者陳豐德翻攝)

▲▼林務局研究團隊完成首宗野生台灣黑熊救傷後野放。(圖/記者陳豐德翻攝)

獸醫團隊認為,當下這隻黑熊的情況,如果釋放牠回到野外,很有可能繼續惡化最後邁向死亡,於是研究團隊決定通報東勢林區管理處評估救援及醫療的可能性,經討論後認為黑熊已瀕臨絕種,且該母熊過去有繁殖紀錄,如果解除牙齒創傷問題,極可能拯救牠的生命,甚至孕育更多黑熊寶寶。

2天後清晨六點,救援團隊總動員前往山區,因陷阱所在地勢陡峭,車子無法到達,故以特製的運輸鐵桶裝運黑熊,耗費約3個半小時才順利將黑熊扛至車道,並立即以空調廂型車直接送往臺北市立動物園。運輸全程有包含東勢林區管理處及臺大獸醫系共3名獸醫師隨車監控牠的狀況,到達台北市立動物園檢疫中心後,,測量體重才發現母熊在短短半個月內,體重竟掉了7公斤(11%)。

黑熊在動物園照養期間,台北市動物園獸醫室全體總動員,並邀集開業牙醫師共同會診,替黑熊做齒科治療並全身檢查。因該母熊沒有被圈養過,食慾也不太好,園方盡力為牠準備軟性食物、各式水果、嘗試將籠舍豐富化減輕牠的緊迫。而東勢林區管理處及黑熊研究團隊也提供許多大雪山常見野果要增進牠的食慾,希望牠盡早恢復。

11月22日獸醫團隊確認傷口復原良好後,將黑熊載運回大雪山山區進行野放,黑熊研究團隊也將會持續透過無線電發報器的訊號追蹤牠的後續行蹤,完成台灣首宗野生臺灣黑熊救援。

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表示,過往此類大型野生動物健康不佳的情況下,通常會躲進山林深處,但此次因為進行臺灣黑熊研究計畫的關係,像是命運的邂逅般讓牠有機會發出2次求救訊號,政府各單位也第一次通力合作啟動大型野生動物救傷機制,更串聯起其他機關與學校的資源,保育界也與獸醫界建立了良好互動模式,期望未來橫向的資源互通能因此更加流暢,啟動臺灣保育的新動能。

▼康復的黑熊回到牠最熟悉的山林。(圖/記者陳豐德翻攝)

▲▼林務局研究團隊完成首宗野生台灣黑熊救傷後野放。(圖/記者陳豐德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