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票前夕】諸葛俊/政治人物「真真假假」──用選票來「驗證」

●諸葛俊/前玄奘大學大眾傳播系主任。

今年的選舉最有看頭的當屬於「韓流」和「韓流效應」,但如果只以走馬看花的觀察,那就流於在門外看熱鬧,看不透選舉的門道了。這年頭,假的東西特別多,真的反而變得稀奇。從「真」的角度檢視這次選舉,就可以更清楚看出一些端睨。

選舉就是這樣...

 「九合一」真是大選,在台灣遍地開花,沒有一處沒有選舉味,但如果只看一些搖旗吶喊的「當選」,或是政黨、政治人物相互攻訐,那就千篇一律沒什麼看頭了。因為都是一些引起注意的選舉花招,無關乎真假,民眾也習以為常的認為「選舉就是這樣」、「政治就是這樣」。所以,假新聞,正常;抹黑、抹紅,正常;假民調,正常;就連「東奧正名」也是假議題的列入公投行列。太多假東西了!

政治本來就是亦真似假,選舉透過包裝行銷,一下子也看不出來真假,行銷宣傳只要能轉化成選票就達到目的。我們思考一下,民進黨要推動新的能源政策可以說出「乾淨的煤」,政府帶頭說假話,「藻礁永存」也變成最諷刺的烙印。所謂的「幹話」就是假東西!

假的,成為常態

記得當年《壹周刊》要拓展台灣媒體市場,曾經召開編採人員的召募大會,會中就揭櫫「要掀開公眾人物不為人所知的另一面」,也就是要報導公眾人物真實的一面。《壹周刊》以真相翻轉了台灣媒體市場,掀起各式媒體跟風潮,成為民眾街談巷說的話題,雖然後來流於八卦、揭人隱私,其創刊宗旨的「真」令人印象深刻。

這個社會存在過度偽裝,媒體如此,政治更是如此,看不清真相成為常態。

「真」表現掀起「韓流」

「韓流」主角韓國瑜是一個有一點年紀又禿頭的賣菜公司CEO,穿著一件不太平整的襯衫行走天下,也喜歡用自嘲式歇後語,有如:「禿子不怕拔毛」、「禿子跟著月亮走」,到高雄後用很貼近的話語「又老又窮」形容城市現況,高雄留不住年輕人,又借用「北漂」來帶出高雄年輕人離鄉背井北上打拼的現況。對於高雄人而言,是蠻真切、接地氣的訴求。

相對一般選舉語言,自嘲與貼近的語言就是一種「真」的表現,毋需特別包裝,只是講出真話而已,累積的能量就是一股韓流,甚至還有「外溢效應」去帶動其他候選人氣勢,而一般候選人就無法體悟回歸真實的可貴,也無法創造出什麼「流」,還深陷在選舉糾纏的真假之中。

選舉是民主的過程

經過選舉洗禮的政治人物都必須兌現競選諾言,民主政治運作,選舉只是其中的過程而已,檢驗政治人物的「真」,11月24日投票日是個分界點,從候選人變成當選人,進入政治人物之列,如何打破假假真真的政治框架,表現政治的「真」,才是這場「九合一」大選給我們真正的智慧。

熱門文章》
►投票步驟在這裡,讓你第一次就上手!
►蔡英文造就了「韓流」

►放眼2018大選/點我看【全系列觀點文章】

►看更多【諸葛俊】專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