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設施還在轉! 國際原子能總署曝:北韓寧邊建輕水反應爐

▲▼ 金正恩前往國防科學院,視察一項最新研發的尖端戰略武器測試。(圖/朝中社)

▲ 金正恩日前前往國防科學院,視察一項最新研發的尖端戰略武器測試。(圖/朝中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及南韓總統文在寅9月於平壤舉行第3次高峰會談,簽署《平壤共同宣言》,承諾將朝鮮半島打造成沒有核武的和平之地。然而,國際原子能總署(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IAEA)披露,近期仍觀察到寧邊核設施有異動,要求北韓開放監察員前往檢驗。

IAEA於當地時間22日在維也納本部召開理事會。總幹事天野之彌指出,平壤當局雖然研議永久廢棄寧邊核設施等無核化措施,仍被觀察到寧邊有異常的動靜,「只要不讓IAEA前往視察,就無法確認這些異動的詳情與目的。」

▲▼原子能總署署長天野之彌(Yukiya Amano)。(圖/路透社)

▲ IAEA總幹事天野之彌(Yukiya Amano),於2009年11月上任。(圖/路透社)

天野之彌表示,觀測結果指出,平壤當局可能在寧邊建造輕水反應爐、組裝輕水反應爐的零件;相關零件也正被運往輕水反應爐建築物。他提到,為行使IAEA在檢驗北韓核計畫中扮演的重要角色,正全力做準備,「再次呼籲北韓履行義務,遵守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和IAEA決議。」

另一方面,IAEA也曾在8月指出,北韓的5MW級寧邊原子爐及濃縮鈾設施依然持續運轉。南韓國情院10月則指出,北韓廢棄豐溪里核試場及東倉里導彈廠部分設施,做為無核化的前期措施,更發現(北韓)有準備接待外國視察團的跡象;國情院也正密切關注寧邊5MW原子爐等核子、導彈設施,近期並未觀察到異常狀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