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位性皮膚炎「癢到凍未條」 他40年來每天只能睡1小時

異位性皮膚炎「癢到凍未條」 他40年來每天只熟睡1小時。(圖/公關提供)

▲異位性皮膚炎「癢到凍未條」,他40年來每天只能睡1小時。(圖/公關提供,下同)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40歲的呂先生從事業務工作,同時也是中重度異位性皮膚患者,一年四季、每天24小時都為症狀所苦,「只有嚴重與不嚴重之分」,不僅因脫屑紅腫等外顯症狀,不好意思跟客戶握手,強烈搔癢讓他夜夜難眠,運動手緩顯示,他每日深度睡眠只有1小時。

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表示,異位性皮膚炎並非單純的皮膚病,而是皮膚免疫功能失調的慢性疾病,因為絲聚蛋白(filaggrin)突變,導致患者皮膚的角質層功能缺損、保護力下降,皮膚容易喪失水份、變得乾燥脆弱,導致過敏物質可輕易的進入人體,引發一連串過度發炎反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異位性皮膚炎最大的特徵就是癢,一旦皮膚因反覆抓癢而受傷,細菌或其他感染物就會趁虛而入。為了要對抗入侵物,免疫系統會傳送更多的發炎訊號到皮膚表面,造成皮膚更加泛紅與發癢,形成「越抓越癢、越癢越抓」的典型惡性循環。

異位性皮膚炎「癢到凍未條」 他40年來每天只熟睡1小時。(圖/公關提供)

▲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皮膚病灶。

黃毓惠提到,根據統計,台灣每3位成人異位性皮膚炎患者中,就有1名是中重度患者,發癢、發紅、脫屑、紅疹或流組織液都是生活日常,生活中處處可見的環境因素,如洗髮精、塵蟎、寵物毛髮與天氣變化、壓力,都可能導致症狀加重。

目前異位性皮膚炎共有三線藥物治療,但研究指出,超過半數中重度患者疾病控制效果仍差強人意,所幸現有針對異常且過度發炎的重要因子進行阻斷的生物製劑,可從根源精準改善症狀,提供患者新選擇。

異位性皮膚炎「癢到凍未條」 他40年來每天只熟睡1小時。(圖/公關提供)

▲YouTuber阿滴以過來人身份站台衛教記者會。

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朱家瑜表示,研究顯示,近半數中重度患者接受生物製劑治療後,紅腫面積跟嚴重程度可以改善75%以上;合併生物製劑與類固醇藥膏治療後,半數患者的搔癢問題能獲得明顯改善,八成患者生活品質也有顯著提升。

知名YouTuber阿滴也曾受異位性皮膚炎困擾,他回憶學生時期,常因臉上與皮膚泛紅被嘲笑,讓他十分自卑,所幸經過治療,症狀已改善許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