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是職災!專家證實:讓你變成大屁屁 靠「一個動作」變緊實

放屁,放屁示意圖。(圖/記者嚴云岑攝)
▲久坐辦公室,讓你的屁屁橫著長嗎?(示意圖/記者嚴云岑攝)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網友們,你也覺得自從出社會久坐辦公室後,屁股就有如變心回不來的另一半一樣「越長越寬」嗎?彷彿自己的屁股是個活體,越坐越大,但也有人認為其實是整個人都變肥了!物理治療師《三個字Sunguts》拍攝影片證實「久坐真的會讓屁股變大」,由臀部肌肉無力加上脂肪堆積所導致,他也提供「超實用一招」,讓快沒救的屁屁變緊實。

很多網友認為,屁股大是上班族的職災之一!物理治療師《三個字Sunguts》拍攝影片「久坐讓你屁股變大?」證實是真的,他以「下交叉症候群」解釋,身體每天因工作久坐7.8小時以上,就連回家休息都坐著,使得身體某些肌肉長時間維持在比較縮短或是比較拉長的狀態,「非自然的肌肉長度,就會使得你的肌肉產生一些異變,被縮短的肌肉就會變得比較緊繃起來,而被延長的肌肉就會變得開始比較無力」。

何謂下交叉症侯群? 三個字Sunguts說,久坐時間長會使得背部肌肉(豎脊肌)和彎曲大腿的肌肉(髂腰肌)變得異常緊繃;而相對腹部肌肉(腹肌)及臀部肌肉(臀肌)則因被延長而變得無力萎縮,就會使臀部看起來較不緊實而鬆垮,甚至看起來變大、變扁。他再舉2012年研究癱瘓及長時間坐輪椅之患者之實驗,發現長時間久坐或久躺後,受壓迫的部位較容易囤積脂肪,使得每天長時間久坐超過12小時的人們「屁屁」最容易囤積脂肪。

久坐屁股變大!一動作讓臀部緊實。(圖/翻攝自《三個字Sunguts》Youtube)
▲仰臥抬臀的動作能鍛練臀部肌肉。(圖/取自《三個字Sunguts》Youtube)


臀部肌肉無力加上脂肪特別容易囤積,即成為網友們變成大屁股的原因!但該怎麼避免呢?除了減少坐的時間外,靠著深蹲鍛鍊臀部肌肉也有效。三個字Sunguts也傳授簡單、適用於少運動及年長者的動作-「仰臥抬臀」,仰躺時將雙手放於身體兩側平衡,接著膝蓋彎起、將屁股向上抬起,要注意的是,從側面看來身體必須呈現一直線,停留5秒後放下,得依照身體能力反覆施作。

三個字Sunguts提醒,抬臀時屁股必須夾緊,大腿後側有出力的感覺,千萬別靠腰部力量特別往上拱,反而會讓脊椎受傷,而有些人在進行此動作時會硬挺背部,對脖子也不太好。「如果覺得難度不夠,你可以試試看單腳抬高,去維持一樣的姿勢」,透過該變化挑戰你的核心肌群,但仍要注意身體必須保持正又直,對於核心肌群不夠力者而言身體容易歪掉,硬要做這運動練久反而容易受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