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王」胰臟癌的新剋星是流感病毒?!

生醫觀點

生醫觀點 生醫觀點

生醫觀點專注提供生技及醫療產業的重要觀點及發展趨勢,協助華文讀者透過我們的觀點對生技應用技術、醫療產品及生技服務等新知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癌中之王」胰臟癌為美國所有癌症中死亡率排名第三,估計2017年約有43000人因此而死亡。英國倫敦瑪麗女王大學 (the Queen Mary University of London)的研究人員對流感病毒進行基因改造,並成功讓這些流感病毒攻擊胰臟癌細胞。

美研究團隊利用基改流感病毒 測試其對胰臟癌的療效

根據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NCI)的數據顯示,被診斷出有胰臟癌的患者中,有超過8%的人活不過五年。不過NCI和美國癌症協會(American Cancer Society)都強調許多患者能活得更久,況且每個人的病況並非完全相同。與大多數癌症一樣,越早檢測到胰臟癌細胞,患者的前景就越好。若是在初期時發現,胰臟癌通常發生在局部範圍,這有利於避免癌細胞擴散。對胰臟癌更好,更有效的治療方法仍然很稀有,特別是因為它的發展和擴散速度如此迅速,且經常產生抗藥性。為了避免抗藥性,研究人員使用突變病毒,希望能更精確地靶向胰臟癌細胞。

由瑪麗女王大學的Gunnel Halldén博士所領導的一個研究小組,開始對流感病毒進行基因改造。為了測試其對癌症的療效,科學家們使用了一種基因改造的胰臟癌小鼠樣本來測試,該樣本仿照人類患者的胰腺癌細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該論文的第一作者是來自瑪麗皇后學院Barts癌症研究所的史黛拉.曼恩(Stella Man)博士,並將研究結果發表在《分子癌症療法》(Molecular Cancer Therapeutics)期刊上。

從內部摧毀癌細胞  成功阻止其生長


與健康的胰腺細胞不同,胰臟癌細胞含有一種叫做αvβ6的分子。Halldén博士和她的團隊們通過基因改造了流感病毒,發現會額外產生另一種蛋白質與αvβ6結合。當流感病毒進入癌細胞時,它會在細胞內繁殖,最終使其爆發並破壞它。然後,當病毒複製時,重複該循環,最終能夠完全殺死腫瘤。

該團隊在患有人類癌症細胞的小鼠樣本中測試了這種新方法,發現改良後的病毒成功地阻止了胰臟癌細胞的生長。史黛拉博士表示:「我們首次證明胰臟癌可以透過基因改造的流感病毒來進行特異性的標靶治療,且此方法對於周遭的健康組織造成的副作用很低。」

期望人體臨床試驗成功 可與化療藥物相互合作

她又說:「我們的標靶策略不僅具有選擇性和有效性,我們另外已經進一步設計了病毒,以便它能夠在血液中傳遞,達到遍布全身癌細胞的目的。」研究人員希望他們能用最快的速度利用此發現來進行人體臨床試驗。「如果我們能夠在人體臨床試驗中證實這些發現是可行的,那麼這可能成為胰臟癌患者的一種非常有前景的新療法,可以與現有的化療藥物相互結合,共同合作殺死纏人的癌細胞。」

目前,此團隊正在尋求新的資金,以支持在未來的兩年內進一步開發相關臨床試驗。若有了這筆資金,初期試驗通常需要五年左右的時間來確定此方法是否對胰臟癌的治療有效且安全。

參考資料:https://www.medicalnewstoday.com/articles/320725.php

更多生醫新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