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澱2周再挺正名公投勢在必行 黃培閎國外球季將缺席投票

2018年11月22日 21:57

▲黃培閎。(圖/取自黃培閎粉專)

▲黃培閎。(圖/取自黃培閎粉專)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 

針對即將於24日舉行的東奧正名公投,國際奧會(IOC)3度來函嚴正關切,奧運人協會21日召集周天成、楊俊瀚等運動員表態反對,運動員中有少數出面支持此案,其中包括排球員黃培閎,黃培閎22日再次在臉書發文,「名字重不重要,其實沒有標準答案,就看每個人心中的價值取捨。」

黃培閎曾在粉絲團上宣揚東奧正名,更表達希望大家幫台灣正名努力發聲,還呼籲每位選手你的身份是台灣人,吸引了2.1萬人按讚,600多則留言以及7900次分享,之後IOC接連兩次來函關切,奧運人協會也號召運動員們公開表達反對公投的立場後,2020東京奧運台灣正名行動聯盟22日和本土派團體聚集體育署,強批中華奧會恐嚇選手。

▼運動員反對東奧正名公投。(圖/記者張一中攝)

▲▼運動員反對東奧正名公投,周天成,林怡君, 楊俊瀚,鄭兆村,許淑淨,林敬能,李孟恩,田家榛,蔡辰威。奧運人協會杜台新(圖/記者張一中攝)

原先臉書靜悄悄的黃培閎決定在22日晚間再度在臉書粉專發文,再次談論自己對於整件公投的看法,經過兩周的時間觀察,更加確信自己的認知沒有偏差,「我相信至少在這過程中得到一個共識,就是不管支不支持這次正名公投,絕大部分台灣人不喜歡Chinese Taipei 這個名字,有愈來愈多人跟我一樣,覺得應該勇敢站出來發聲,我覺得這已經是非常讓人感動的進展了。」

面對正名公投的初心 「不再沉默、勇敢發聲」,「讓國際社會知道,我們不願意繼續被叫 Chinese Taipei,我們不喜歡這個名字,是我對這次公投的態度。」黃培閎提到,「IOC這第三封來函,其實不動搖我對申請正名程序的正當性,以及運動員參賽權益是否受損的認知。」

黃培閎寫道,「在沒有政治力介入或是奧會的獨立性有遭受操弄的情況下,中華奧會本身的行為,才是影響國際奧會做出任何裁定的關鍵因素。」並談到幾個國家奧會被停權的例子,「名字重不重要,其實沒有標準答案,就看每個人心中的價值取捨。」

▼2020東京奧運台灣正名行動聯盟記者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有這種中華奧會 還需要中國打壓?記者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黃培閎也提到自己2016年和台灣男排國家隊到歐洲參加世界聯賽,「看著眼前被舉起的大面會旗,卻對這面旗子沒有任何的情緒及歸屬感,在那當下,我心裡出現一種巨大的衝突。但有希望社會大眾不要對站出來反對正名的運動員,有過多的責難。」

「如果大家能理解運動員成長的過程、長期被灌輸的觀念,還有和奧會、協會間的權力結構、人情包袱,就會比較容易釋懷。」黃培閎也說,「但投票在即,正名公投勢在必行,在不違反洛桑協議的前提下,為了對國際發聲,我心中對這個議題還是支持的,也請大家在兩方激戰的言論和目前公開、所有發生的實情當中,做出自己的判斷,選擇你心中的價值。」

不過黃培閎自己將因為國外球季關係,將缺席24日的投票。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