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正面對決,有種跟上!旅韓第一人王維中迎接挑戰

▲▼王維中。

記者楊舒帆/撰稿

從美國職棒大聯盟釀酒人隊轉隊的那一刻起,王維中為自己開創嶄新的路,沒有任何台灣球員挑戰過韓國職棒,他成為第一位,就像他走過開刀復健種種歷程一樣,實踐著他的座右銘,「要是會放棄的話,當初就不會開始。」對棒球的執著始終如一,面對挑戰也從不低頭,王維中可以向世界喊出,「有種跟上!」

不向挑戰低頭 王維中走過大聯盟驚奇之旅

王維中在2011年6月以簽約金35萬美元加盟匹茲堡海盜隊,卻因韌帶撕裂傷未通過體檢,重新議約後簽約金銳減,還是決定赴美進行韌帶移植手術,走過2012年手術復健期,在2013年12月被釀酒人隊以規則5選秀挑走,由新人聯盟直升大聯盟。

美國百年棒球歷史以來,第一位從新人跳大聯盟。「很幸運!」王維中旅美的這條路跟其他台灣球員很不同,他坦言,「當別人還沒做過時,自己成為第一人很幸運,其實從我在打球以來,很多人照顧我,也很多人在看我,能有今天的表現,是接受很多人幫助的結果。」

▲▼王維中。

王維中2014年球季待在大聯盟,以救援身分出賽直到7月11日才下放,9月擴編再升,共14場出賽,留下防禦率10.90,相隔近3年,直到2017年7月底回到大聯盟,投8場都是救援出賽,累計1.1局,被敲5支安打,失2分。王維中季後開心呼喊,「我終於熬過來了,在球季中順利升回去大聯盟,謝謝我的球隊。」

再度走不一樣的路 王維中成台灣旅韓第一人

後來因韓職NC恐龍隊積極接觸,釀酒人最終同意王維中轉隊,也讓他選擇從韓職再出發,成為台灣旅韓第一人,而且得從救援轉先發的角色,他再一次走了不一樣路。

▲▼王維中。

以洋將身分在韓職發展備受考驗,所負擔的局數和壓制力都會被嚴厲地檢視,王維中說,「洋將要丟長局數,一定要達到球隊目標。」季中兩次下二軍對他而言是艱辛的過程,王維中表示,「今年在韓國,相信不管是教練團或防護員都知道我很認真地訓練。除了先發前一天我每天都在訓練,包括季中開始受傷,我為了繼續維持球季,不讓手不舒服,都是比別人練更多,很少在球員休息室,幾乎都在重量室或治療室。」

除了球場上,語言與文化適應也是新的體驗,王維中一開始很不習慣韓職相當重視禮儀的這一環,每次遇到教練、前輩都要問好,其實去韓職前他很忐忑不安,「畢竟是第一個到韓國打球,一開始很怕沒人跟我講話,也怕被欺負,實際上不是這樣,他們對我很好。」

▲▼王維中。

回顧這一年以帥氣外型與球技在韓國高度被關注,球迷們親密稱他「王女婿」、「花美男」,伴隨著球場上艱辛的考驗,種種體驗都化為甜美的果實,王維中離開韓國前夕時還感性在社群網站上告白,「離別的擁抱真的會想讓人掉淚。」

有種跟上!勇於正面對決打者 面對棒球生涯不同的挑戰

王維中在球場上的霸氣有目共睹,他保持跟打者正面對決的態度,完美詮釋「有種跟上!」不讓對手看扁自己,自我要求高,不斷精進實力,繼續挑戰世界。

▲▼王維中。

王維中加入韓職後,就立刻扛起開幕戰的重責大任,不僅飆出6K,更以最快球速153公里讓對手望塵莫及,優異的表現讓王維中成為第一位在韓職開幕戰拿下勝投的台灣投手,之後更被韓國媒體封為「台灣特急」。

王維中回想有一次在客場迎戰強打者山德斯(Jerry Sands),當時一、三壘有跑者,但王維中沒有退讓、選擇正面對決,他說:「當對方很亢奮時,若我能把反撲攻勢滅掉,就會特別興奮,當時對決山德斯,可能球迷都以為我們會用變化球或保送上壘,但我跟投手教練想法一致,他要我丟最厲害的球路,我全部用直球將他三振。」這一刻,王維中證明了自己,可以大聲向對手呼喊,「有種跟上!」

▲▼王維中。

經歷過不同職棒,王維中心中還想參與成棒高水準的國際賽,「大家穿著中華隊球衣,從不同球隊聚在一起,凝聚力很強的一起比賽,很久沒有這種感覺,很想再感受一次。」王維中2004年LLB少棒亞太區選拔、2010年世界盃青棒賽及2011年港口盃都拿下冠軍,他期待「身體允許的時候,能再成為中華隊的一員。」不只與中華隊隊友享受齊心抗敵的瞬間,也期待與國人一起分享榮耀的一刻。

近期王維中與好朋友曾仁和兩人更獲得運動品牌adidas的支持與青睞,正式成為Team adidas的生力軍,將與前輩「台灣殷雄」陳偉殷共同發揮品牌「由我創造」精神,希望能夠在投手丘上不斷進化、打破不可能,成為主宰戰局的「創造者」。

▲▼王維中。

面對未來,抱著「要是會放棄的話,當初就不會開始」的信念,王維中期許自己能保持健康,才能延續生涯。他說,「努力是每個運動員的基本,健康卻是比什麼都重要,所以『健康』是每年第一個目標。」雖然王維中還不確定明年動向,但他已經赴美一趟,透過經紀公司協助了解身體素質,並且由訓練師開出菜單,在球季結束後仍保持訓練。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奧運門票失之交臂!李智凱世界盃杜哈站摘銀 亞錦賽再努力

曾峻岳狂飆158火球 打破中職土投紀錄

他們答應照顧我家人!字母哥曝光簽約NIKE棄愛迪達秘辛

要組「最強斑馬隊」? 溫班亞瑪:我選擇做自己

快訊/范國宸出棒過半判三振 陳金鋒抗議遭驅逐出場

快訊/王柏融開轟救不了 艾士特領軍兄弟送台鋼7連敗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