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痛藥啥時吃最有效?醫揭「疼痛高鋒期」 放任不管慘爆

維他命,維生素D。(圖/達志/示意圖)

▲止痛藥該什麼時候吃,藥效最好?(圖/達志/示意圖)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止痛藥可用在頭痛、胃痛、經痛時,舒緩不適的症狀,藥品取得方便,也需要額外注意藥物使用的禁忌及時機點,到底在什麼時間吃止痛藥,效果會最好呢?日本臨床研究超過37年的醫生石黑源之,在書中《連醫生都害怕的黑時間》分享,服用止痛藥得注意事項。

止痛藥,晚飯後吃效果最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石黑源之提到,頭痛、牙痛時,若要吃止痛藥的話,建議在晚飯後,因為觀察疼痛的情況,都有在睡前變得強烈的傾向,相信許多人都曾有晚上鑽進被窩,痛處卻越來越痛,輾轉難眠的經驗吧!此外疼痛有各種類型,如頭痛、腹痛、牙痛等,只要身體有一處發疼,就會使人心情低落。

疼痛會在睡覺時加劇,如果放著不管,那麼隱隱作動、難以成眠的夜晚就會成為黑時間(註:送醫機率高),以癌症患者施打嗎啡止痛的時段來說,也多落在晚飯後的夜間6點到8點之間。

▲▼酒。(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服藥時切勿飲酒,避免造成肝損傷。(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服藥時嚴禁飲酒

醫師建議,當頭痛、牙痛等疼痛令人難以忍耐時,只要在晚飯後服藥,就能避免當天痛得夜不成眠,但因有些止痛藥會傷胃,請按照處方指示,吃過飯後再服藥。在服藥時嚴禁飲酒,如果疼痛一直持續,請盡早前往醫院就診。

台灣食藥署也提醒,酒精可能會影響藥效或增加發生不良反應之風險,例如止痛藥成分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併用酒精,可能增加肝損傷的風險,非類固醇抗發炎類止痛藥併用酒精,則可能增加腸胃副作用的風險,因此使用止痛藥期間,不應飲酒或併服含酒精飲料。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