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翻譯年糕/一句話解釋「以核養綠」 你要用什麼發電?

▲▼台電核四廠。(圖/台電提供)

▲台電核四廠。(圖/台電提供)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公投第16案「以核養綠」的議題在政界名人、環團之間引發激烈論戰,前總統馬英九更是呼籲民眾一同站出來支持「以核養綠」。在公投前夕,你搞清楚什麼是以核養綠嗎?未來要用什麼發電?該投同意或是不同意,《ETtoday東森新聞雲》簡單用一句話,解釋給你聽。

「以核養綠」公投案內容指出,「您是否同意:廢除電業法第95條第1項,即廢除『核能發電設備應於中華民國一百十四年以前,全部停止運轉』之條文?」白話來說就是,投下「同意票」,就是代表「保留核電」;投下「不同意票」,代表「維持現狀,支持2025非核家園」。

核能流言終結者黃士修發起「以核養綠」公投,為救核四廠,盼恢復核電、終結斷電危機;他主張「以核養綠」,希望用核電為不成熟的綠能打下發展基礎,並避免大規模開發再生能源,「核能與再生能源並用,才是真正的能源轉型國際趨勢」,他認為,「非核家園」的代價不只是缺電,還伴隨高空汙、高電價的社會衝擊,若不救核四,「我們可以預期這個政策,將造成國內物價飆漲、社會醫療成本膨脹、產業競爭力衰退。」

▲▼律師連署反核,蔡雅瀅,黃國昌,尤美女。(圖/記者許展溢攝)

▲律師連署反核,蔡雅瀅,黃國昌,尤美女。(圖/記者許展溢攝)

法律界則批擁核方公投案「以核養綠」,不顧台灣沒適合處置核廢料場所,且位處地震帶,該口號只是無中生有並自相矛盾,讓國家陷在核災意外發生的高風險中,發起連署呼籲24日要對此案投下「不同意」,目前共有288位法律人加入連署,立委尤美女、黃國昌也出席力挺,斥提案人不負責任。

其中,「以核養綠」中的「綠」指的就是綠能,在自救會的理念中,核能是對環境衝擊最小的安全清潔能源,而「以核養綠」指的就是用核能作為穩定基本電力的來源,進一步去發展風力發電、太陽能等「綠色能源」,讓核能與再生能源並用,日本內閣日前也決議,核能與再生能源並用是未來將施行的電力政策。

日前政府訂下的目標是7年後的2025年達成非核家園,策略方法是50%的天然氣、30%燃煤、20%再生能源,完全取代核能。若按照這樣的規劃,從現在起,每4天要蓋1支離岸風機、找2座陽明山國家公園大小的土地種太陽能。

而「以核養綠」針對台灣未來的能源配比認為,綠能占10%、燃氣占30%、燃煤占40%、核能則占20%,希望核能與再生能源並存的電力政策,以達到「減碳、能源多樣、能源自主」三大目標。

▲▼公投小抄。(圖/記者李帛窈 整理製表)

▲公投小抄。(圖/記者李帛窈 整理製表)

▲▼10案公投綁大選一次看。(圖/記者李帛窈 整理製表)

▲10案公投綁大選一次看。(圖/記者李帛窈 整理製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