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挺「以核養綠」公投沒違法? 黃國昌打到銓敘部臉腫

▲▼黃國昌爆料台電人員利用內部網站,宣傳以核養綠公投。(圖/翻攝自IVOD)

▲黃國昌爆料台電人員利用內部網站,宣傳以核養綠公投。(圖/翻攝自IVOD)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22日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爆料,台電人員利用內部網站,要求大家支持廢止「電業法第95條非核家園」公投提案,是否違反行政中立?銓敘部次長蔡秀涓先說,公投的部分並無明文規定,遭黃國昌拿出條文徹底打臉後,才改說依照法律規範是不應。

黃國昌表示,雖然銓敘部對於公務人員貫徹行政中立已三申五令,包括希望同仁不要用公家電腦上網連結去支持或反對政黨及候選人,但台電卻可以利用他們內部網站、公家資源去散布,要求大家支持廢止「電業法第95條非核家園」的公投提案,可以這樣做嗎?

蔡秀涓支支吾吾地表示,「公投法我們沒有遇過,還不太清楚。」黃國昌直問,還不太清楚?《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是誰管理的?蔡則說「是我們本部」,黃國昌繼續問,所以是對《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完全不熟?還是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對於這件事情沒有規範?

蔡秀涓說,該法是希望政黨政治能公平客觀,「但立法背景裡面沒有思考到公投的部分,沒有明文規定」。黃國昌立刻拿出《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第10條打臉蔡秀涓,該條文規定,「公務人員對於公職人員之選舉,罷免或公民投票,不得利用職務上之權力,機會跟方法,要求他人不行使投票權或一定之行使。」

黃國昌嗆,蔡秀涓說自己是主管機關,又說自己熟悉法律,卻又在委員會面前說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沒有規範,「所以有沒有規範?」蔡則表情僵硬地說:「有」。

黃國昌也拿出網頁截圖爆料,台電內部網站宣傳,內容指「同意廢止電業法95條廢核家園條款,在全民未有共識前,政府不得於2025年片面終止所有核能發電。」他批評,台電可以用公家資源做這件事嗎,究竟有沒有違法?

蔡秀涓則尷尬的說,「謝謝委員指正。如果依照這個規定是不宜啦」,黃國昌則追問,是「不宜還是不應?」蔡則改口稱,依法律規範是「不應」,但每個個案有它的審酌,必須要了解其具體內容。黃國昌說,如果用台電網站籲台北市長支持誰、新北市長支持誰,可以嗎?蔡只好搖頭回應「不行,我們回去了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