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謝金河:台股下檔抵抗力愈來愈強勁

(圖/先探投資週刊 提供)

文/謝金河

經歷了十月股災,全球股市十一月進入偏安調整格局,沒想到在APEC峰會上,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針鋒相對,原本大家期待中美貿易戰會在G20川普與習近平在阿根廷的峰會上有所解,看起來又黯淡下來,APEC各說各話,出現歷史上從來沒有過的沒有共同宣言的局面,美股又進入另一個跌勢。

十一月十九日道瓊指數下跌三九五.七八,二十日再跌五五一.八,這兩個交易日道瓊重跌近千點,已逼近前一波在十月獵殺中出現的低點二四一二二.二三,更弱勢的是科技股領跌,Nasdaq最低跌到六八三○.七八,再創新低,美國科技股的下殺,也直接衝擊到台股。

鴻家軍災情慘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我們先來看看過去十年來領航全球股市牛市的FAAMG五大科技股,進入十月,蘋果終於走下神壇,新機銷售不佳,股價反轉下跌,從二三三.四七美元一直跌到一七五.五一,重挫二四.八二%,已符合進入空頭市場的標準,市值也從一.一○七八兆美元掉到八三二八.五六億美元。其他跌慘的個股還有Amazon從二○五○.五跌到一四二○美元,股價跌了三○.七三%,FB從二一八.六二跌到一三一.二一美元,正好跌了四○%,只有Google、微軟相對比較抗跌。

而跟台灣還有連結的AI巨擘Nvidia從二九二.七六美元狠狠跌到一四四.六三美元,股價一下子掉了一半。另一家是台灣女兒蔡姿豐主持的AMD也從三四.一四美元跌到十六.一七美元,也是掉了五成以上。而台積電ADR也從四五.二四跌到三五.二二美元,股價也下挫二二%,這些醒目的科技股下跌,最直接衝擊台灣。

受到衝擊最大的是鴻海的郭董,這一波減資二○%,在減資前股價下殺到六八.一元,減資兩成後又創下七一元新低,市值跌破一兆台幣關卡,看起來一直往下掉,而這也衝擊到廣大鴻家軍的陣線,便是在上海掛牌的工業富聯從二六.三元跌到十一.一一人民幣,在深圳掛牌的鵬鼎從三○跌到十六.八八人民幣,日本的夏普從四二○五跌到一六○○日圓,在香港的富智康從二七.七跌到○.六五港元,鴻騰從七.三八跌到三.二港元,而台灣的鴻海子公司如樺漢從五三六跌到一八九元,最近傳出董娘賣股的業成更是從三七九元跌到八六.五元,京鼎從二八九.五殺到九五.二元,都是慘烈的跌勢。

不過在美股狂殺中,也有一些曙光,例如費城半導體指數在二○日的道瓊五五一.八狂跌中出現開低走高,費半從一一四三.九四拉升到一一七四.八二,從大跌變成小漲,這其中Nvidia最低殺到一三三.四一,收盤拉升到一四九.○八美元,看起來有底部拉升的味道。

上市櫃季報比預期好

另一個是最早領先下跌的深滬港股市都沒有繼續再破底,例如滬深三○○最慘跌到三○○九.五,後來拉升到三二九四,深圳A股從一二六七.二七拉升到一四八三.○一,上海A股從二五六四.九四拉升到二八三一.○六,香港恆生也從二四五四○拉升到二六五三○,這三個最早下跌的深滬港股市都沒有繼續再破底,這也是好的訊號。回頭看台股,加權指數在九四○○.六九落底,目前在九七五○左右,沒有出現繼續破底現象,最顯著的是櫃買指數跌到一○九.一四,等於落到十年線以下,最近爬升到一二○左右,櫃買開始有底部型態出現,這也意味了台股經歷了一波獵殺,開始出現抵抗力。

這當中有幾個現象值得注意,一是在中美貿易戰中,台灣上市櫃公司仍交出好成績,第三季財報的數字比市場預期還好,上市櫃公司第三季淨利六五二三億,比第二季的五七五八.三六億成長一成多,如果把二○一八年三個季度分開看,首季五三五六億,第二季五七五八億,第三季六五二三億,呈現一季比一季高的現象,第三季有台幣貶值的因素助攻,今年前三季上市櫃公司獲利一.七八兆,比去年同期成長十三.三%,這當中我們可以看出台灣有幾家中流砥柱獲利十分值得肯定。

像是市值最大的台積電前三季淨利二五一一.四七億,台塑四寶加起來是二○六八億,單是這五家就超過四五○○億,約占了一.七八兆的三分之一左右,而富邦金前三季淨利五○○億,國泰金五四五.六億,台灣前十大市值企業中的七家淨利六千多億,再把鴻海的六六四.四六億,中華電的二七○.九三億加起來,正好是七○○一.九億,這可以看出台灣前十大市值企業獲利的強勁。

台灣前十大市值企業獲利有底蘊,再往上一點延伸,台灣出口仍保持成長力道,我們把今年三個季度的出口表現拉出來看,第一季出口七九七.四億,成長十.六%,第二季八四○.九億,成長十一.二%,第三季出口八六二.八億,成長三.一%,今年前三季出口二五○一億美元,比去年同期成長八.一%,在中美貿易戰中,台灣出口仍保持成長力道,這是十分不容易的。

而新台幣從三年前的三三.八三八升值到今年第二季的二九.○三五,台幣才開始走貶,這一段時間,台灣的出口仍保持成長勁道,這也可以看出台灣產業的質與量並進,今年在選舉期間,台灣出現很多負面訴求,有人形容台灣又老又窮,也有人說台灣經濟很差,但如果大家從數字來看,台灣其實沒有那麼壞,眼前台灣要解決的是過去三○年台灣的人、錢過度西進、南進,台灣自己人不願在台灣投資製造業,這是內需不足、薪水不漲的最主要原因,如果蔡政府懂得解決五缺問題,加速資金回台投資,台灣再起的力量千萬不可小看。

台股股息配發率高

從出口表現到上市公司業績,台灣還有一個強項是股息配發率很高,去年全體上市櫃公司配發一.四五兆股利,今年很可能達到一.五五兆以上,台灣到處都可以找得到股息殖利率五%以上的企業,這也是台股在這一波回檔中,大家會看到類似精誠、上海商銀、錢櫃、好樂迪等股價幾乎都沒有跌的最大屏障。(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14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圖/先探投資週刊 提供)

關鍵字: 先探投資週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2886)51.3萬股東今年領股利將會很嗨!今(23)日董事會通過發1.8元股利,含1.5元現金與0.3元股票股利,而股利高達1.8元將是金控成立以來新高水準。

2024-04-23 18:26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電子支付業者LINE PAY(7722)將於6/28舉行興櫃首場股東會,今(23)日公告本次股東會紀念品為「LINE POINTS 100點」,將以序號卡的方式發放,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也就是說,LINE目前4708位股東全都可以領取,若是想要領取紀念品,最後買進日為4月25日。

2024-04-23 20:06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Tesla)將於今(23)日美股盤後公佈2024年第一季度業績,市場屏息以待,美股盤前股價平盤震盪,華爾街分析師預估,特斯拉第一季營收有可能為4年來首度下滑,而且毛利率恐創下6年以來最低。

2024-04-23 18:15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根據《路透》獨家報導,儘管美國政府去年對中國擴大祭出AI晶片封鎖令,但中國多間大學及研究機構仍透過美超微(Supermicro)、戴爾(Dell)、技嘉(2376)等業者在中國的經銷商,取得內建於AI伺服器中的高階輝達(NVIDIA)晶片。

2024-04-23 17:52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光金(2888)旗下新光人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法定門檻標準,卻遲遲無法提出增資改善計劃,今(23)日金管會要求新壽在一個月內提出財務改善計劃外,在資本適足率未達標前, 禁止不得新增與利害關係人授信或其他交易,同時壽險董事長遭罰降薪3成,至於金控董座降薪5成,為期一年。

2024-04-23 16:29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UBS)罕見將中國股市評級調升至「增持」(Overweight),也調升香港評級,但下調台灣、韓國評級至中性,主要是晶片股在內半導體股估值過高。

2024-04-23 13:09

2檔高股息ETF除息!00929秒填息 0056貼息暗垂淚

2檔高股息ETF除息!00929秒填息 0056貼息暗垂淚

4月2檔人氣最夯高股息ETF、月月配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季配息元大高股息(0056)均已完成除息,前者今(23)日除息伴隨台股反彈秒填息,但後者在上周除息碰到股災,目前仍深陷貼息。

2024-04-23 10:53

全台震不停! 台積電:未達外部疏散標準、人員均安

全台震不停! 台積電:未達外部疏散標準、人員均安

地牛翻身全台震不停,24小時內已發生上百起地震,其中包含規模6.0的地震,新竹、台南、台中等科學園區所在地也都有2、3級震度,對此,台積電(2330)表示,目前系統皆正常、人員均安,對營運無影響。

2024-04-23 09:38

謝金河嘆特斯拉恐大勢已去 「馬斯克跪地求饒也找嘸藥方」

謝金河嘆特斯拉恐大勢已去 「馬斯克跪地求饒也找嘸藥方」

中國電動車市場節節進逼,特斯拉(Tesla)股價不斷下跌,市值狂瀉,馬斯克也持續縮減人力,甚至降價求促銷,不過,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上以「Tesla恐大勢已去!」為題撰文,指出特斯拉在中國恐怕愈來愈沒有容身之地,即便馬斯克跪地求饒,恐怕也找不到藥方。

2024-04-23 11:54

聯詠董事改選不見聯電 外資:拓展晶圓夥伴、ESG有加分

聯詠董事改選不見聯電 外資:拓展晶圓夥伴、ESG有加分

驅動 IC 大廠聯詠(3034)5 月31日將舉行股東會並全面改選董事,此次公司提名的董事候選名單罕見大股東聯電(2303)未入列,市場震驚;美系外資出具最新報告表示,影響有限,且拓展多元晶圓廠,反而對ESG有加分,唯一不確定性是聯電持股2.7%是否會進一步拋售持股。

2024-04-23 13:34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