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前寫下新竹百日傳說!林智堅:上次是承擔者 這次一定得贏

▲新竹市長林智堅。(圖/記者陳涵茵攝)

▲全台最年輕新竹市長林智堅再拼連任。(圖/記者陳涵茵攝,下同。)

記者陳涵茵/專訪

新竹市長林智堅是全台最年輕的縣市首長,四年前39歲以「百日傳說」成功當選新竹市長,如今再拼連任,林智堅接受《ETtoday新聞雲》記者專訪時表示,他四年前出來選大家充滿問號,當選後大家還是充滿問號,四年過去了現在變成了驚嘆號,2.0版的林智堅要靠著年輕、創新讓新竹市繼續改變。

回顧上屆新竹市長選舉,2014年8月3日是林智堅政治工作生涯上最重要的轉折點,當天蔡英文總統也就是當時蔡主席找林智堅談話,希望他能代表民進黨參選新竹市長,當年僅39歲的林智堅還只是位議員,就要對決正在求連任的前新竹市長許明財與也曾擔任過新竹市長的蔡仁堅,面對兩位強大對手選戰艱難可想而知,最後在百日之內打贏這場硬戰,也被各界稱作是政壇的百日傳說。

林智堅表示:「蔡總統當時認為我不會答應,那時後我是現任議員也是黨內正式提名的參選人,坦白說要順利連任議員不會有問題,不過要在100天的時間內爭取新竹市長那就是個賭注,這其實也可以說是一種政治自殺,若選戰打輸了就會失去擁有的一切。」

林智堅解釋,當時會答應只有一個理由,他跟大家最大不同就是有勇氣,回想政治工作的初衷是什麼?這世代的政治工作者要有改變的企圖,改變身邊的人、改變身邊的事,唯一不能改變的就是勇氣,有勇氣就能改變世界,更不要說是一座城市。

▲林智堅電話競選。(圖/記者陳涵茵攝)

▲林智堅稱自己現在已是2.0版的林智堅。

選上市長後對林智堅來說才是挑戰的開始,從地方民代層級突然變成要面對治理一座城市的市長角色,他沒有實際行政經驗只能靠努力和時間來彌補,林智堅說,「當時身上背負了兩個很重的擔子,第一做不好會辜負新竹市民對我的期待,因為他們和我一樣有勇氣投給一個這麼年輕的候選人。更大的擔子則是身為全國最年輕的市長,倘若做不好幾乎是間接的讓當時不認可我的選民,認為年輕人就是不靠譜。」

為了不讓世人否定「給年輕人舞台,他就可以做好」這樣的意涵,林智堅花了很長時間在市政工作上,當市長頭一年每天都是七點進辦公室,離開通常也都是最晚,最晚曾到凌晨一、兩點才走,甚至連大門警衛都輪班了還沒離開。

「這次選舉有兩個重要使命,我一直覺得自己很幸運很年輕就有前輩給舞台讓我能做這些,擔任市長後我也提供很多舞台給年輕人,充分授權他們。」林智堅表示,政治工作必須是接力棒,一棒接一棒,所以這次選舉中全力支援幸福特攻隊,期盼年輕夥伴可以在這次選舉透過選民進到議會,提供更多不同意見,相信年輕人可以帶來新力量跟活水。

另外,在今年尋求連任的選戰支路方面,林智堅選擇以日日直播方式和選民對話,某次直播上吃橘子竟意外爆發小智橘熱潮,對此,他也表示,網路造成選舉文化變動是很快速的,四年前直播還沒有出現,一個新的政治工作者一定要能夠感受時代帶來的變遷,選舉模式也要跟著改變否則就跟不上時代。

林智堅也透露,「年輕人當時提出要直播的想法,剛開始直播我以為一直講就行,直到團隊叫我回答網友的問題,讓他們有參與感,不論是市政工作或是選政經驗告訴我,放心給年輕人舞台他們能做得很好。」

最後他也強調,這次打選戰希望提升政治文化與選舉文化,不攻擊不抹黑不造謠,要用政績政見來說話,希望從自己開始未來每一次台灣選舉,都不要再利用選舉撕裂人民感情。

至於兩次選舉心境上的轉變,林智堅則說,「坦白說四年前,他們沒有把我當作是一個競爭者。」四年前林智堅的壓力來自於覺得自己沒有能量做這件事,選戰打得很勉強,上次是承擔者,無論結果如何大家都會肯定他的勇氣且認為他是為黨、為城市出來承擔,這次壓力則來自於「一定得贏」,這座城市需要我,四年間完成了一些事但也有很多還沒完成,一定要繼續連任才能將擘畫的藍圖繼續執行。

▲選戰倒數36小時,林智堅啟動陸戰模式,力拼12席全壘打。(圖/記者陳凱力翻攝)

▲支持者送上「小智橘」。(圖/記者陳凱力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