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凱/韓國瑜暴露「嚴重罩門 」? 雙雄辯論如何定勝負

2018年11月22日 16:00

 

 ▲2018高雄市長辯論會,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右)、民進黨候選人陳其邁(左)。(圖/三立提供)

馬凱/社會企業公約基金會創辦人,經濟評論家,《經濟日報》前總主筆,中華經濟研究院前研究員。

選前5天高雄市長候選人辯論,毫無疑問是全國矚目的焦點,對選民的選擇也必定有不可忽視的影響。但究竟誰勝誰負,卻眾說紛紜。評論者固不能免先入為主之見,但去除本位主義之餘,孰優孰劣,仍有不容抹煞的差異。不過,由於觀察角度的不同、對各面向給予權重之出入,仍會有相互扞格的判斷。

正規辯論賽角度觀察 陳其邁大勝

在此試圖找出一個比較客觀而周全的評斷方式。就正規的辯論比賽而言,辯論主題固已事先得知,但抽中正方或反方,則全憑機率。由於正反雙方主張完全相反,故而辯論所考驗的,乃是參賽雙方的機智敏銳、口齒便給、知識淵博、技巧高低,每一個論點都爭取徹底擊潰對手、全盤駁斥其論點、彰顯其短處,甚至處處設下陷阱,讓對手出醜認輸。

雙方通常有類似的背景、知識與經驗,而且立場的指定公正而公開。於是上述條件即能公平而準確地判定輸贏。不過,既然正反方乃臨時抽定,而主張又完全背反,參賽人就不免為求勝而耍天心機甚至做違心之論。但這一切都無關宏旨,因為比賽所著重的唯在致勝而已。

若依此準則判定勝敗,則此次辯論,陳其邁大獲全勝。因為他不斷以便給的口齒、豐富的數據、冷僻的細節,乃至再三設下陷阱,讓對手茫然陷入,更在每個場合強調對手的無知、外行、不熟悉市政,令觀眾難掩對韓的失望之情,甚至有人譏之為大草包。

正規評比規則在此全不適用 雙方互有短長

平心而論,這樣的判點並不恰當。因為雙方的背景與經驗天差地別,陳已任高雄立委逾20年,還一度代理高雄市長,對20年來,同黨人士治理下的高雄,自然瞭若指掌,從中央到地方的相關政策也如數家珍。反觀韓,初來乍到,幾乎從未涉足高雄市政,又脫離政壇十餘年,期間相關的經驗只是北農總經理而已,即使日夜不眠不休,惡補相關資訊,也遠非陳對手。

由此觀之,正規辯論的評比規則在此全不適用。若要就事論事,自然要將這一切不平等的背景因素的影響全予剔除,再論勝負。一旦如此,陳的優勢幾乎剝奪殆盡,勝負要從其他面向來論斷。最重要的面向,也正是此次辯論的宗旨:誰最適任高雄市長?這又要從幾個角度來觀察。

一個大都市的市長,與民代乃至屬下的局處首長,當然不可同日而語。真要打破目前困局,為高雄找到新的出路,新的市長就必須具備宏大的格局,氣度恢宏、海納百川,開出燦爛的願景,掌握高度說服力,堅強的國隊與執行力,以大魄力與堅定的決心,帶領民眾共同追求所嚮往的目標。就此而言,雙方互有短長。

勝負一目了然

先論格局,在整場辯論中,陳為求勝,充分利用其20年來,對高雄地方事務及政策的熟諗,竭盡全力攻擊韓在這方面的生疏,甚至設下陷阱引君入彀而自以為得計,不斷言幾諷訕笑;其尖酸刻薄的作風,暴露無遺。反觀韓,雖在細節與數字方面屢遭譏刺,從頭到尾仍一保君子風度,不攻訐、不詈罵,一再強調包容,不秋後算帳,不念一黨之私等。雙方格局、氣度之高下立判。

照本宣科者無法比擬

其次,就願景與氣魄而言,陳太熟悉現實情況及本黨政策,又是現任團隊的同路人,難免受到拘束,其一切願景乃太遷就現實,不敢放言高論,大開大闔,勇敢做夢。

而韓則從其認定又老又窮的基調出發,一面要設法改變現狀,一面又要描繪出令人嚮往的願景,讓高雄成為近悅遠來,全台首富的500萬人大都市。儘管對手譏之為天馬行空,但向來有夢最美,如果突破束縛,出奇致勝,運用各方智慧,凝聚全民力量,其願景並非無法實現。

此既是其自我期許,又是對選民的許諾,並且自矢不能實現,即行引退。這樣的格局與氣度,又豈是照本宣科,拘泥現實者可以比擬?

願景能否落實?

最後,願景能否落實、許諾能否兌現,決定於執行力及團隊效能。在此次辯論中,從事前的攻防準備,以及資科的取得與彙整,顯示陳在這兩方面均可圈可點,其本人及團隊都十分用心而且努力,團隊的實力也可肯定。

反觀韓則十分令人失望。他與團隊對可能攻防的議題幾乎完全掉以輕心,因而凡是前此未曾觸及的問題,幾皆無言以對。

至於他本身的願景,如令高雄成為500萬人首富都市的具體辦法,始終停留在口號階段。這固然可歸因於,他對辯論賽缺乏實戰經驗,更凸顯出他沒有組成得力的團隊,尋覓真正的高手,反而迷於國民黨的敗軍之將、達官顯宦,因而準備得千瘡百孔,疏漏百出。

若不能知人善任、建立高執行力的行政團隊,則空有再崇高的願景,最後只會淪為一場春夢。這不但是辯論中最大的敗筆,也暴露出韓國瑜最嚴重的罩門,不能迅速補救,即使勝選,執政的道路,也將困難重重。

熱門文章》
►「雙雄對決」的道歉辯論會
►選不上港都市長沒要緊 韓國瑜「選總統!」

►放眼2018大選/點我看【全系列觀點文章】

►看更多【馬凱】專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