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一堆還是餓的要命! 糖尿病「初期9大症狀」...你有嗎?

▲洗腎,糖尿病,血糖,量血糖,血糖測紙。(圖/翻攝自pixabay)

▲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疾病,若是沒有及時治療可能會變更嚴重。(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你會很常吃了東西後還是感到很餓嗎?那很有可能是糖尿病找上你了!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疾病,初期症狀可能會細微到讓人很難察覺,所以有些人會覺得無關緊要,但你知道嗎?若是糖尿病沒有及時治療,拖越久就可能會引起更嚴重的併發症。對此,國外網站《Bright Side》就列出糖尿病9個初期症狀,只要能夠早點發現,那麼糖尿病就更能控制好!

1.容易口渴、頻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口渴和頻尿都是糖尿病最常見的症狀,因為當你罹患糖尿病時,腎臟就無法吸收人體多餘的糖分。相反的,這些多餘糖分可能會隨著尿液排出,並會在人體組織中吸收液體,所以你就會變頻尿,而且也因為尿尿多,所以你就會口渴;然後又因為口渴,你就會喝更多水,然後你就又會不斷尿尿,陷入一個惡性輪迴。

2.很餓

「過度飢餓」也是構成糖尿病的主要徵兆之一!如果你的身體沒有產生足夠的胰島素,或是胰島素沒有正常發揮功能,那麼胰島素就可能無法把食物轉化為細胞作用需要的葡萄糖;如此一來,就會增加飢餓感,而且就算你已經吃過東西後也不會消失。此外,不斷進食只會讓血糖越飆越高。

假如你發現自己越吃越餓,那你真的該去給醫生檢查一下,因為就算不是糖尿病,也很有可能是身體出問題了。

▲▼胖,宅男,肥胖,減肥,吃飯,漢堡,速食。(圖/免費圖庫pakutaso)

▲如果你患有糖尿病,那麼不管你吃進多少食物,你都還是會很餓。(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3.疲勞

「持續疲勞」也是糖尿病的常見症狀;當你患有糖尿病時,你會很容易感到疲倦,因為細胞根本沒有足夠的葡萄糖產生能量,而且飢餓感、口渴和頻尿也都會引起疲憊的感覺。

雖然疲勞也很有可能是其他疾病的症狀,但如果疲勞同時和上述的飢餓感、口渴和頻尿同時發生,那就很有可能是糖尿病找上你了。

4.視力模糊

假如「視力模糊」並非眼睛視力退化所致,那就很有可能是糖尿病在搞怪。和糖尿病有關的視力模糊是因為液體流動所引起的,這會讓眼睛的水晶體膨脹並改變形狀,可能會影響眼睛的聚焦能力,讓你不管看什麼東西都不清楚。

此外,這些關於眼睛的變化通常都是可逆的,只要你的血糖一直都有穩定控制,那視力就會慢慢恢復正常;但是,如果你完全不把糖尿病當一回事,嚴重可能會導致失明。

▲戴眼鏡。(圖/取自pixabay)

▲糖尿病會讓視力變模糊,但若是能妥善控制血糖,那麼視力就可以恢復正常。(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5.體重驟降

明明也沒有節食或是運動,體重卻突然下降很多,為什麼會這樣呢?這是因為身體患有糖尿病時無法使用葡萄糖作為能量來源,所以身體就會開始燃燒脂肪和肌肉來代替能量,因此你的體重就會下降。此外,由於身體也會將所有可用的液體變成尿液排出,因此脫水也很有可能會導致體重驟降。

《Bright Side》也提醒大家,體重突然減輕是第一型糖尿病最常見的早期症狀,而體重下降也一樣會影響患有第二型糖尿病的患者。

6.皮膚發癢

當多餘的糖分排到尿液中時,身體就會開始吸收其他體內組織的液體,包括皮膚。乾燥的皮膚會讓你發癢,你就會一直想要抓,然後就會不小心把皮膚抓破,進而導致感染。

此外,皮膚會癢也很有可能是因為「酵母菌感染」,這是糖尿病患者中相當常見的狀況。如果你患有糖尿病,那就請你一定要好好保養皮膚,這樣皮膚才能健康,你也比較不會不舒服。

▲抓癢示意圖。(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圖)

▲糖尿病會讓你口渴、頻尿,因此身體就會脫水,進而引起皮膚癢的狀況。(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圖)

7.傷口好很慢

「受了傷卻很難好」也是糖尿病可能會出現的症狀之一!高血糖不僅會增加傷口和潰瘍的發炎情況,也還會導致血液循環不良,使得血液難以到達需要修復的傷口區域。糖尿病患者的腳更容易會出現傷口好不了的情形,可能還會讓傷口變的越來越嚴重。

8.皮膚暗斑

黑棘皮症是一種皮膚狀況,會讓皮膚出現黑黑的紋理,通常都會長在皮膚有皺摺的地方,像是:脖子、腋窩、手肘內側、膝蓋後方或是手指關節,是糖尿病患者的常見症狀。

9.手腳會有麻木刺痛的感覺

手腳麻木、刺痛也是糖尿病的常見症狀,就如同上述,高血糖會造成血液循環不良,也會進一步引起神經損傷,因此手和腳就會首當其衝。就和其他症狀一樣,只要能夠妥善控制血糖就能有更大的幫助,而且血液循環也會變好。

▲按對地方,4步驟消除鐵腿&水腫。(圖/取自pixabay)

▲如果你患有糖尿病,手腳會出現麻木、刺痛的感覺。(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