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補助30萬元又跟鄰居變熟 新北規劃競賽徵件開跑

▲▼新北市社區規劃實作106獲補助社區。(圖/新北市城鄉局提供)

▲新北市社區規劃實作106獲補助社區永和竹林「上林社區公園」。(圖/新北市城鄉局提供)

記者陳韋帆/新北報導

時代變遷導致現代社區常常硬梆梆,與鄰居互動較少,也少了過去的「人情味」,少有的互動也可能導致發現社區問題,導致社區疏於維護。新北市城鄉局每年舉辦的「社區規劃實作」提案競賽,正好可以改善這樣的問題,該競賽目前已正式開跑,社區可獲得10~30萬不等的「環境改造基金」,徵件截止日為107年12月12日。去年獲得補助社區新店「湯泉」居民梁先生表示,這樣的活動活絡社區生氣又改善環境,覺得大家都可以踴躍參與。

全台老屋平均屋齡今年已突破30年大關,加上時代變遷許多社區鄰居少有互動,也可能導致疏於維護、修繕社區,即使是新大樓,也難以改變回到家就是鐵門關上,跟鄰居零互動的現狀,想要改變這一切「冷漠、老舊外觀」也難有契機,而新北市城鄉局每年舉辦的「社區規劃實作」競賽,正好就是個突破口。

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表示,107年社區規劃實作提案競賽開跑,本年度開放資格,不管是社造協會、社群團體或一般民眾,只要有心貢獻於新北市社區環境,組成3-5人團隊,就能參加提案競賽,角逐總補助經費高達新台幣460萬元的環境改造基金,現已開放提案申請,徵件截止日為12月12日,有興趣的民眾請加緊腳步一起加入吧。

▲▼新北市社區規劃實作106獲補助社區。(圖/新北市城鄉局提供)

▲新北市社區規劃實作106獲補助社區新店中山「湯泉公園」。(圖/新北市城鄉局提供)

居住在新店,去年獲得補助社區「湯泉」內的梁先生表示,當初社區參賽活絡了不少社區生氣,大家為了參賽,也都一起想辦法提升社區品質,最重要的是互動變多了,鄰居感情也變得更加好了,最後獲得補助與否大家也不覺得是重點。

▲▼新北市社區規劃實作106獲補助社區。(圖/新北市城鄉局提供)

▲新北市社區規劃實作106獲補助社區永和「大新親子療癒花園」。(圖/新北市城鄉局提供)

今年度「社區規劃實作提案競賽」延續「New Better Life」的精神,以「生活好一點」為主題,鼓勵有意自主改善生活環境的社區、社群獲民眾組隊提案,每案補助10~30萬不等的環境改造基金,預計補助至少16案,讓提案單位以舉辦工作坊、民眾參與及僱工購料等方式,發掘地方議題、串聯多元網絡、回應社會與環境需求,將社區閒置或窳陋空間改造為生活聚點或都市綠點,實現社區願景。

城鄉發展局局長柳宏典表示,借由社區規劃實作提案競賽的推動,能讓更多的社區民眾能投入生活環境改善的實踐、凝聚地方認同感、實現公民參與的精神,由下而上、公私協力地共創更宜居、更好的新北市生活體驗。

關鍵字:新北市社區比賽新店湯泉永和大新竹林營造環境規劃城鄉發展局柳宏典競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買千萬透天厝求驗「海砂、輻射」 建商一聽火速全額退費!

台北的高房價造成人口外移已成事實(參考 台北3年南漂2萬人! 「高房價」迫使人口外移),除了南漂買房以外,也有人轉向外島購屋,結果就在驗屋環節,因為自帶專業查驗人員,結果竟然被建商喊卡,直說不賣了!當..

11/21 17:16

投資客淡水慘賠百萬放「退屋」大絕 建商見招拆招沒得談

政府為因應高房價所執行的打房政策,讓房市在4年前提早進入盤整期,新北市淡水區近日傳出新成屋屋主賠售至少百萬起跳消息(參考 才交屋8個月就拋售 淡海新屋每坪只賣16.82萬),其實除了賠售之外,也有衍生..

11/21 14:26

靠爸金援買房 超過1466萬當心被抽「贈與稅」!

近年因高房價、房屋負載比過高,建商也紛紛出現「讓父母幫忙買房」等言論,讓人想起四年前,六都市長選舉時,台北市長柯文哲遇到的「查稅事件」,因柯媽媽遭人檢舉逃漏贈與稅,雖然事件最後以柯媽媽「私人借貸」柯P..

11/21 12:39

高房價、高齡擔心退休沒房住? 郭紀子:買不起就租 樂活才重要

台灣面臨「高房價、高齡」的「2高」問題,但年邁的銀髮族,卻又常常是房東「拒絕往來戶」,擔心因為高齡而在房屋內「發生意外」,導致房價下滑等等,也讓許多仍未買房的人擔心,老了以後將面臨「沒屋可租」的狀況。..

11/21 11:42

458億投資最豪華公辦都更 北市府與全坤建設簽約啟動!

台北市公辦都更最精華地段信義計畫區中的「信義三興段」,今(20)日與全坤建設正式簽約,預計將引進9.4億民間資金,創造41.17億以上產值。北市府指出,統計柯P上任至今,已簽約招商啟動5案,加上12月..

11/20 15:48

單身女子租屋2房公寓變4房「美容工作室」 哭訴沒錢賠房東傻眼認了!

租屋糾紛層出不窮,新北市發生一名單身女子租屋,房東感覺該女子看起來很單純,所以租屋後也鮮少巡屋照看,結果3個月後接到樓下鄰居電話,控訴「漏水、壁癌」就是房東害的,到現場一看才傻眼,竟然原本2房1廳1衛..

11/20 11:26

人口、屋齡雙老 新屋「電梯、小宅」65歲退休最宜居

全台平均年齡也在今(107)年4月時,內政部宣布正式邁入高齡化社會(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達到7%),與此同時,全台平均屋齡也在今年初突破30年關卡,在年齡、屋齡同時老化的狀況下,老人居家的..

11/20 10:09

KYB、KYD建築制震器造假事件 全台有66棟建築物使用

日商(KYB)株式會社及川金(KYD)株式會社,日前爆發建築制震器造假事件,甚至連前總統女兒陳幸妤、台灣之光職棒選手王建民的台南豪宅都傳出受害。內政部已於107年11月19日發函,將2會社提供清單流向..

11/19 17:46

新店寶高智慧產業園區原址是公墓! 未來進駐工作心驚驚

為解決台商回流工業地不足問題,日前新北市府舉辦工業地媒合會(參考 150家台商返鄉獵地 新北市府辦媒合會搶食大餅),博覽會中市府特別強調的「寶高智慧產業園區」在今(19)日舉辦祈福典禮。新北市長朱立倫..

11/19 15:42

「貨櫃屋」景點又多一處 「新店日興」活動中心開幕

花蓮星巴克貨櫃屋引起觀光打卡風潮,新北市政府特別請到該設計團隊,設計「土城大安、土城日和、新店日興、五股五股、金山豐漁」五座市民「貨櫃屋」活動中心,採取貨櫃輕鋼架方式搭造,每座各有不同特色。第三間「新..

11/19 14:5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