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觀察/比冬天還冷 北京涉台官、學界冷待選戰「已讀不回」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圖/記者蔡浩祥攝)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圖/記者蔡浩祥攝)

記者蔡浩祥/特稿

11月下旬的北京,已進入寒冬。不過,談到台灣九合一選戰,北京態度竟比冬天還冷。從候選人兩岸論述,到金馬統獨論戰,甚至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中常會高喊「台灣、中國」,國台辦皆未隨之起舞,期間對駐京台媒三度提問,更是「已讀不回」

面對民進黨不斷挑釁,14日舉辦、選前最後一場國台辦例行記者會,發言人馬曉光多次表示,「我們不會上當」、「對台灣選舉中的一些人和事,我們不予評論」,無疑是按下「靜音鍵」。

▲▼兼任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圖/記者范剛儀攝)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在中常會強調,台灣就是台灣,我們是台灣,從不是「中國台灣」。(圖/記者范剛儀攝)

隨後,金馬獎掀起的統獨論戰,一度有消息傳出,中宣部下令自家電影不准報名金馬,茲事體大。

為不讓類似錯假消息持續擴張,國台辦副主任龍明彪出席活動時,才在駐京台媒簇擁下,簡短回應「假新聞很多」,惜字如金。

要知道,這已是國台辦高層近來唯一就台灣事務進行表態。

▲國台辦副主任龍明彪。(圖/記者蔡浩祥攝)

▲國台辦副主任龍明彪。(圖/記者蔡浩祥攝)

與此同時,駐京台分別就金馬獎、東奧正名公投和蔡英文在中常會論述,向國台辦提問,全部「已讀不回」。

同樣氣氛也反映到北京涉台智庫,被詢問學者們大多以「選後再說」為由推辭,不願多做表示。

北京冷待年底選戰態度,或許是對選情有信心,不想落民進黨口實,擔心弄巧成拙。但,無論民進黨如何挑釁,國台辦擺出「八風吹不動」的政治姿態,也成為選戰焦點之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