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宜」詭路徑接近!5天後影響有變數 「準天兔」接力下周帶水氣

2018年11月22日 10:29

▲▼萬宜颱風。(圖/翻攝自日本氣象廳、中央氣象局)

▲萬宜颱風路徑出現變數,5天後對台影響待觀察。(圖/翻攝自日本氣象廳)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顏增璽表示,今天起受到東北季風增強影響,目前最低溫出現在淡水,下探17度,另外板橋也僅17.2度,台北則為18.5度。今天北部、東北半白天溫度約在20度上下,北部、東半部有持續短暫雨,中南部則為穩定、雲量多天氣。

▲▼東北季風。(圖/中央氣象局)

▲東北季風增強,北部、東半部轉雨,今晚至明清晨影響最明顯,中部以北低溫探17度。(圖/中央氣象局)

顏增璽說,這波東北季風影響最強時間點落在今晚到明天清晨,中部以北低溫探17度,南部及花東地區約19度,預計將持續影響到周六清晨。周六、日氣溫回升,水氣減少,天氣穩定,適合出門投票,僅基隆北海岸、宜蘭、東半部會有短暫雨。

但周日下半天起,南方有水氣影響,搭配東北風,屆時北部、東半部再轉有雨天氣,雨勢變明顯,中南部山區也會有下雨狀況。

▲▼萬宜颱風。(圖/翻攝自日本氣象廳、中央氣象局)

▲萬宜颱風路徑出現變數,5天後顯示往台灣接近,但影響仍待觀察。(圖/中央氣象局)

至於,今年第28號颱風萬宜,目前距離台灣仍有2700公里,未來路徑偏西北西,原本預期路徑會往東遠離,但因為導引氣流弱,加上北邊冷空氣沒有將颱風順利往東帶,5天後的路徑出現變數,短期內不影響台灣天氣,後續氣象局將持續關注。

位於菲律賓附近的熱帶性低氣壓,今天就有機會生成為第29號颱風天兔,未來路徑持續往西走,預計西移至越南附近時,其水氣會隨著中高層風場移至台灣上空,下周一後視水氣多寡,可能影響中南部山區、平地出現降雨情況。

天氣風險公司天氣主播賴忠瑋則指,萬宜颱風正持續朝西北方向前進,預計在周六來到台灣東南方約1500到2000公里處時,因為導引氣流微弱的關係,將使得它的移動速度緩慢,未來的動向也變得比較不明確。

究竟未來萬宜颱風會往西比較接近台灣,或是直接往北移動遠離台灣,都還有很大的不確定性,如果是前者的話,台灣周三以後的天氣可能就會比較容易受到其外圍環流的影響。另外未來幾天隨著颱風與台灣的距離將逐漸縮短,也要留意沿海出現長浪的可能性,前往海邊活動要特別注意安全。

菲律賓呂宋島西南方的熱帶性低氣壓,也正在增強當中,不排除有成為颱風的機會。未來將朝越南方向前進,不直接影響台灣,不過將可能在周末到下周二期間增加南海附近區域的中高層水氣,並隨著氣流移到台灣上空,提高降雨機率。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