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上腹痛竟急性胰臟炎 醫揭「致病關鍵」愛喝酒也要當心

食物中毒、胃痛、肚子痛、中毒。(圖/達志/示意圖)

▲一名糖尿病病患某日突然上腹痛,竟是急性胰臟炎。(圖/達志示意圖,下同)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一名患有糖尿病的王先生,曾被告知有膽囊結石但他不以為意。某日深夜突然上腹部劇烈疼痛,就醫才發現是「急性胰臟炎」,緊急住院治療。醫師指出,急性胰臟炎主要的致病原因是膽結石和酗酒,其他原因包括高血脂症、高血鈣症、胰臟腫瘤、腹部外傷或手術後、消化性潰瘍穿孔、血管炎、藥物(磺胺類藥物、口服避孕藥、四環黴素)或感染症。

王先生字數,平時血糖控制良好,之前有膽囊結石,但沒多想,直到某天上腹部劇烈疼痛,吃了止痛藥都沒改善,才緊急就醫,沒想到會是急性胰臟炎,且入院血糖值為230mg/dL。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收治該病例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楊江奕說,胰臟功能除分泌消化酵素之外,內部的胰島細胞另有內分泌功能,最重要的是分泌胰島素,負責身體糖類代謝,因此胰臟同時屬於外分泌及內分泌器官。

楊江奕進一步指出,急性胰臟炎是內科急症,主要是總膽管或胰管的阻塞,導致胰臟消化液分泌受阻引起胰臟的傷害,發作時常伴隨嚴重上腹部疼痛,且疼痛常反射至背後,病人常會彎腰曲膝來減輕疼痛,也可能合併噁心、嘔吐情形,必須盡快就醫。

啤酒

▲醫師提醒,酗酒是急性胰臟炎致病主因。

「膽結石、酗酒」是急性胰臟炎最主要的致病原因,其他原因包括高血脂症、高血鈣症、胰臟腫瘤、腹部外傷或手術後、消化性潰瘍穿孔、血管炎、藥物(磺胺類藥物、口服避孕藥、四環黴素)或感染症。楊江奕強調,一旦診斷急性胰臟炎,必須要禁食,給予輸液及電解質的補充及適當使用止痛劑。

另外,楊江奕也特別解釋糖尿病與急性胰臟炎關係。糖尿病患者罹患急性胰臟炎機率較高,發生重症急性胰臟炎的風險也較高,在急性胰臟炎嚴重度診斷中,住院時若血糖大於200 mg/dL被視為嚴重度項目之一,若是嚴重胰臟炎引起胰臟的內分泌功能受影響,會引起胰島素和昇血糖激素分泌能力較差,更會讓糖尿病更難以控制。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