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終極懶人包!手刀下載「公投小抄」 帶著走1分鐘蓋完10張票

▲選舉公報,投票通知,公投,大選,公民投票,民主。(圖/記者謝婷婷攝)

▲公投公報。(圖/記者謝婷婷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9:42新增影音、修正符合公投條件錯誤)

2018九合一選舉綁公投,今年一共有10項公投案,是台灣史上最多的一次,為避免民眾記不得自己要投什麼,中選會表示,若無被誤認為公投票疑慮,民眾可以帶小抄進去投票。《ETtoday新聞雲》特別整理了極度精簡的懶人包,如果讀者還沒搞清楚到底怎麼投票,可以下載「公投小抄」先看一遍,也可以把小抄帶進入投票所內,已經熟悉公投案內容的人,在面對十張公投票時,甚至可以在一分鐘內蓋完,不用擔心自己投錯票!

對於11月24日舉行的九合一選舉與公投,符合投票資格的民眾首先在投票日之前拿到「投票通知單」,上面會告知投票所地點,以及可以拿到哪一種選票。如果到23日之前,都沒有收到投票通知單,必須先檢查自己是否為民國87年11月24日之前出生,或戶籍地址是否有居住滿4個月,如都有卻未收到投票通知單,可向戶籍所在地的區公所洽詢。

至於大選綁公投的投票方式,選民先領九合一選票,投完後再接著前往公投票領票處,圈票然後投票。10大公投案採「一案一張」的方式印製,現場會擺設三個票匭,公投案將採3案或4案投入同一票匭。

▼中選會提醒選民在投票當天需注意的事項。(圖/記者李帛窈 整理製表,下同)

▲▼九合一公投投票流程圖。(圖/記者李帛窈 整理製表)

▼九合一選舉與公投投票流程圖。

▲▼九合一綁公投投票流程圖。(圖/記者李帛窈 整理製表)

在公投的部分,只要在民國89年年7月24日前出生、戶籍地址居住滿4個月者,會在公投日前收到「公投公報」,了解自己要對哪項公投投同意或不同意。如果擔心自己忘記要投什麼,可以攜帶「公投小抄」進入投票所,只要不會被誤認成是公投票,且不留置於圈票處或投票所內即可。

中選會人員在接受訪問時也表示,「公投小抄」尺寸不限,只要不會被誤認是公投票,就算是A4大小也沒關係。

▲▼公投小抄。(圖/記者李帛窈 整理製表)

▲ETtoday新聞雲特別製作「公投小抄」,可以在實線處填寫自己的名字或綽號,才不會與其他人的拿錯。 有需要的民眾自行下載後先思考自己要投的選項,也可列印出來帶進投票所。

有鑑於有不少民眾對十項公投案與內容仍感到霧煞煞,《ETtoday新聞雲》也特別製作了「公投小抄」,有需要的讀者可以先了解內容並思考自己要投的選項,之後可以下載或列印,屆時只要帶著小抄到投票所,按照心中已經做好的決定圈選,動作快的人一分鐘內其實就可以蓋完十張公投票。

「公投小抄」要如何下載或列印?使用電腦者,只要先對圖片點選滑鼠右鍵「另存圖檔」即可,若家中擁有印表機者,可以在下載好的圖檔按右鍵選「列印」即可,沒有印表機的話,也可以將圖片存至USB,到便利超商或有提供列印服務的店家進行圖片列印。

另外,如果民眾不想細讀三大張雙面列印的公投公報,《ETtoday新聞雲》也準備了一目瞭然的解說文字與圖片,供選民快速了解。

11月24日公投解說一覽:

●7號公投原文:你是否同意以「平均每年至少降低1%」之方式逐年降低火力發電廠發電量?

翻譯:你是否同意每年降低火力發電廠的發電量

覺得要減少火力發電→同意。

覺得不要減少火力發電→不同意。

●8號公投原文:您是否同意確立「停止新建、擴建任何燃煤發電廠或發電機組(包括深澳電廠擴建)」之能源政策?

翻譯:你是否同意停止建蓋,包括深澳電廠在內的燃煤發電廠?

覺得不要蓋→同意。

覺得要蓋→不同意。

●9號公投原文:你是否同意政府維持禁止開放日本福島311核災相關地區,包括福島與周遭4縣市(茨城、櫪木、群馬、千葉)等地區農產品及食品進口?

翻譯:你是否同意日本311核災食品不要進口到台灣?

覺得不要進口→同意。

覺得要進口→不同意。

●10號公投原文:你是否同意民法婚姻規定應限定在一男一女的結合?

翻譯:你是否同意婚姻一定要「一男一女」?

反對同性結婚→同意。

贊成同性結婚→不同意。

●11號公投原文:你是否同意在國民教育階段內(國中及國小),教育部及各級學校不應對學生實施性別平等教育法施行細則所定之同志教育?

翻譯:你是否同意,不對國中、國小學生教導「同性觀念」?

反對同志教育加入國中小課程→同意。

贊成同志教育加入國中小課程→不同意。

●12號公投原文:你是否同意以民法婚姻規定以外之其他形式來保障同性別二人經營永久共同生活的權益?(另立同婚專法)

翻譯:你是否同意以其他形式(立專法)保障同性婚姻?

覺得應立專法→同意。

覺得不需要另外立專法→不同意。

●13號公投原文:你是否同意,以「台灣」(Taiwan)為全名申請參加所有國際運動賽事及2020年東京奧運?

翻譯:你是否同意往後國際運動賽事(包括2020年東京奧運),都以「台灣」(Taiwan)來申請參加?

覺得以後用「台灣」(Taiwan)申請參加→同意。

覺得不要用「台灣」(Taiwan)申請參加→不同意。

●14號公投原文:您是否同意,以民法婚姻章保障同性別二人建立婚姻關係?

翻譯:你是否同意,直接修改民法來保障同性婚姻,無需另立專法?

覺得直接修民法→同意。

覺得另外立法→不同意。

●15號公投原文:您是否同意,以「性別平等教育法」明定在國民教育各階段內實施性別平等教育,且內容應涵蓋情感教育、性教育、同志教育等課程?

翻譯:你是否同意,教導國中、國小學生「同性」觀念?

應該教→同意。

不應該教→不同意。

●16號公投原文:您是否同意廢除電業法第95條第1項,即廢除「核能發電設備應於中華民國114年以前,全部停止運轉」之條文?

翻譯:你是否同意在其他發電綠能尚未純熟前,以核能代替發電?

贊成綠能還沒純熟前,先使用核能→同意。

想繼續封鎖核能,以火力燃煤等其他方式代替核能→不同意。

▲▼10案公投綁大選一次看。(圖/記者李帛窈 整理製表)

關於公投你還想看更多...

► 九合一大選綁公投 一次搞懂10大案
► 
終極懶人包!手刀下載「公投小抄」 帶著走1分鐘蓋完10張票
► 
公投翻譯年糕/東奧正名同意還是不同意 結果會怎樣?
► 
公投翻譯年糕/挺同、反同一次看懂怎麼投 小抄填好帶著走
► 
公投翻譯年糕/一句話解釋「以核養綠」 你要用什麼發電?
► 
同婚公投/一張圖看懂5張公投票!挺同方喊:兩好三壞投出幸福未來
► 
反同拼公投!愛家盟推薦韓國瑜 還有25縣市長、250議員候選人
► 
同婚&東奧正名促動「首投族」走進投票所 7位8年級生這樣說...
► 
支持或反對東奧正名公投 運動員最想要與最怕誰擔得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