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劇《黑鏡》「瓦爾多時刻」成真!一支iPhone XS就能玩動畫直播

特約記者洪聖壹/綜合報導

神劇《黑鏡》第二季的「瓦爾多時刻」當中,一名喜劇演員以動漫人物形式與人們互動,結果深受民眾喜愛,甚至還被推舉參與選舉。在現實生活當中,相似的案例已被YouTuber、臉書客、噴畫師、行銷人員拿來當作謀生工具,提供相關技術支援的公司不僅在台灣、大陸、歐美地區相當紅,目前也深受東南亞地區新興市場歡迎。

這間來自台灣的甲尚科技(Reallusion),透過最新的2D動畫製作工具《CrazyTalk Animator 3》當中的骨架編輯器、臉部操偶、PSD編輯、自動對嘴等功能,搭配擁有TrueDepth相機技術的iPhone(或最新發表的iPad Pro),以《LIVE Face》進行臉部動態捕捉,就能夠輕鬆把已經設計好的動畫,直接套用於手機捕捉的人臉動態表情,而且就像iPhone X、iPhone Xs系列手機當中的動態貼圖(Animoji)一般,可以即時的跟著人臉表情做變化,如此一來,想要直播、製作動畫易如反掌。

TrueDepth技術是2017年,Apple 公司推出iPhone X時同步公開的ㄧ項技術,主要用於取代傳統指紋辨識所提供的付費、解鎖等功能。

Apple公司後續透過所謂的“Face ID”用於解決人們在使用手機付費解鎖的需求,主要元件包括彩色攝影機(RGB Camera)、紅外線攝影機(IR Camera)、點陣投影器(Dot projector)、泛光感應元件(Flood illuminator)、距離感應模組等,Apple還開發了類神經引擎,專用於即時處理人臉動作,並搭配iOS 11當中的AR Kit提供即時AR辨識功能,到了2018年的iOS 12,相同的TrueDepth技術,多了可以辨識舌頭伸縮,相關應用整整領先Android陣營一年,期間眾多的「瀏海機」當中,僅有華為的Mate 20 Pro、小米的米8探索提供類似的應用,不過目前甲尚科技的《CrazyTalk Animator 3》所採用的仍是Apple的解決方案。

根據甲尚科技的解說,之所以選擇Apple公司的iPhone作為主要開發工具,就是因為Apple 的 TrueDepth 相機可以快速、精確辨識人臉。該項技術可以掃描人臉上 30,000 個點,這包括深度掃描的效果,這在以往動畫製作過程當中,直接降低「建模」過程中採集資訊的難度;實際應用上,該公司直接透過ARKit 2的Face Mocap技術,進行Tracking(追蹤)、Blendshape(解析表情)與Mapping(描繪),用手機就可以建構、同步整個臉部表情。

其實在2013年的台北國際電玩展期間,記者曾經採訪一間獨立遊戲開發團隊,當時他們必須要透過類似微軟Kinect的裝置來掃描人臉跟人體,把動作紀錄下來之後,再透過軟體來修補,最後輸出之後,再來做配音的動作。

然而這次記者實測,透過iPhone Xs運作Live Face,可以清楚看到手機即時掃描自己的臉部,就像之前自己在玩手機的Animoji動態貼圖一般,反應很流暢,而且接上電腦時,手機上掃描的人臉動作跟聲音可以跟電腦上的動畫直接同步,直接一次性創作,節省了大量的時間。

甲尚科技產品經理李孟翰解釋,目前Live Face透過iPhone X就可以採集臉部52個數據,這包括「吐舌頭」這個動作。然而iPhone X、iPhone XS 等搭載 TrueDepth 相機的手機,單純用相機偵測臉部時其實不只可以偵測一個人臉,甲尚科技也向記者回應,現在如果想要兩個人、或者多人「動畫同框」,除了使用兩部以上iPhone,否則是不可能達成這個效果,但是他也透露,內部已經有在研發這項功能,至於是否為CTA 3更新版本,又或者之後的版本,目前還無法確認。

即便如此,透過甲尚科技獲利、成名的人也不少,舉凡知名YouTuber「安傑貓」、在Facebook竄紅的插畫家「大陰盜百貨」、曾被湯姆克魯斯、休.傑克曼推崇的知名城市噴畫師Bounce,甚至是視覺行銷創意達人 NiNi,他們都是重度使用者。

Bounce的經驗,相信也是許多喜愛動畫的玩家共同的心聲,他坦言自己以前就很想要作動畫,但是實際接觸之後會發現那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包括學習、寫劇情腳本等等,但這時候就會發生一件事,往往說故事的時候,角色表情很難跟得上,要自己慢慢畫、一格一格慢慢拉,讓它動起來又是另外一回事,現在透過iPhone搭配CTA就可以把動作先拉好、然後用自己本人的臉部去表演,未來甚至可以把他現有的塗鴉牆作品做成動畫跟民眾互動,相信會變得很有趣。

「大陰盜百貨」以更切身的案例提到自己以前做一個一分多鐘的動畫就要畫100多張的圖片,現在透過iPhone XS來描繪臉部表情真的不用每次畫一個臉部表情就要畫很多圖片來接,未來透過這樣的工具不必露臉就可以用自己的角色、自己的聲音跟大家面對面講話,也是一個方向,而且重點是操作非常簡單。

已經用「安傑貓」這個角色透過動畫的在YouTube獲利的「安傑貓」進一步指出,未來他除了長篇討論的創作之外,還會用來做更多的實況,甚至在直播的時候,還可以加入預設的罐頭動畫等等。

至於透過CTA這個工具做出許多行銷教學的Nini老師,她更透露自己接下來會出一本跟視覺行銷方面有關的書,甚至透過CTA 3來做一些AR實境教學,她希望未來會有越來越多的創作在台灣發跡。

身處流量為王的時代,直播、影音社群已經成為理所當然的掏金管道,Bounce提到的想法,正是目前在全球相當紅的 AR 創作;而「大陰盜百貨」、「安傑貓」所說的情境,確實可能讓許多不敢在螢幕目前不敢露面,卻又身懷絕技的高手們的一個成名的機會;Nini 所提到的 AR 實境教學,同樣也是當前顯學,每個人只要拿起手機、平板,就可以看到許多結合真實情境的內容,這些內容可能帶有影音、動畫。記者深信,未來的直播市場,並不會像神劇《黑鏡》當中的「瓦爾多」那麼悲觀,反而因此讓每個人的生活更加有趣、動漫市場甚至因此更加活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