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行支付太夯 央行提高跨行專戶抵充存款比率至8%

▲臨櫃交易,外匯,外匯收支。(圖/翻攝自網路)
▲央行宣布,金融機構每日撥存跨行專戶餘額得抵充存款準備金的比率上限,將由4%提高至8%。 (示意圖/翻攝自網路)

記者劉姵呈/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今(21)日發布金融機構每日撥存跨行專戶餘額得抵充存款準備金的比率上限,將由4%提高至8%,以便於金融機構撥轉更充裕的清算資金,以及零售支付系統24小時順暢運作,訂於明(2019)年1月4日施行。

為滿足民眾跨行提領、行動支付即時清算等需求,銀行每日須將資金從存放在中央銀行的準備金甲戶撥轉至跨行專戶餘額,供當日跨行支付所需,如果銀行的跨行專戶餘額裡金額不足,就會導致民眾無法順利提領資金。

因此,央行設定的銀行每日留存跨行專戶餘額可作為準備金的上限比率,使銀行跨行專戶餘額能有更充分的清算資金,以因應市場電子商務、行動支付日益盛行的未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央行表示,近年電子商務及網路交易動能持續擴大,財金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處理即時跨行支付交易量逐年增加,預估今年全年交易量達152兆元,年增8%,高於2017年的4%。

其中,今年非營業時間(包括下班時間及例假日)交易量達15兆元,年增10%,也高於2017年的5%。為因應非營業時間跨行支付交易量快速成長,銀行日終撥存於本行「跨行業務結算擔保專戶」(簡稱「跨行專戶」)之清算資金餘額,也從早期的200多億元增至本年的500多億元。

關鍵字: 央行跨行支付電子交易電子商務抵充存款比率跨行專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全球傳動前3季EPS創新高 訂單能見度到明年

全球傳動前3季EPS創新高 訂單能見度到明年

精密機械與傳動元件廠全球傳動(4540)今(20)日下午召開法說會說明營運展望,今日股價以69.2元開出,午盤後即開低走揚,上漲3.15%收在72元。第3季滾珠螺桿、花鍵及線性滑軌等傳動系統元件新接訂單雖受中美貿易戰而受波及,仍交出單季EPS達2.01元;前3季EPS翻倍創新高達6.05元,目前訂單能見度仍看到明年上半年。

2018-11-20 16:44

外資拔腿跑 央行公布第3季金融帳淨流出減緩

外資拔腿跑 央行公布第3季金融帳淨流出減緩

央行今(20)日公布第3季國際收支,出現「金融帳淨流出」、「經常帳淨流入」雙降情況。統計指出,金融帳淨流出金額也減少至78.3億美元,較去同期大減93.6億元;經常帳淨流入金額縮減至140.4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大減76.7億美元。據統計,金融帳淨流出已連續33季,累計流出規模約新台幣11.8兆元,而央行也強調台灣出口景氣仍佳,經常帳的減緩並非受貿易戰衝擊。

2018-11-20 18:46

Q4消費旺季來臨 投資人可留意這些機會

Q4消費旺季來臨 投資人可留意這些機會

在美國總統川普的減稅政策下,2018年美國企業繳出亮麗財報,海外所得回流美國也推動企業良性併購以及股票買回的實施,進一步推升大盤指數在今年屢創新高,創下美國史上最長的牛市行情。券商指出接下來迎接第4季至明年第1季的股市行情,且過去因股市修正,但相對抗跌的類股。

2018-11-21 07:20

盤前/美股陷熊市、台股量縮上攻存變數 今日緊盯2訊號

盤前/美股陷熊市、台股量縮上攻存變數 今日緊盯2訊號

美股昨(20)日又因為蘋果公司股價重挫而大跌,而台股在選舉決戰周連2個交易日量能萎縮,盤面也無權值股帶領,中小型股表現反而活躍,法人認為,後續台股築底的機率相對較高,建議投資人今日緊盯這2訊號...

2018-11-21 08:10

勞退420億最快明年才進場 由這7家投信代操

勞退420億最快明年才進場 由這7家投信代操

國際股市紛亂,台股選前護盤力道不足,市場關心的10月公告的420億元新制勞退基金何時可投入?而經過2階段審查後,最後選定由統一、野村、群益、安聯、國泰、施羅德、復華這7家投信預計各取得60億元代操資金;但由於作業仍需1個多月,估計來不及在選前投入,台股看來無法獲得此一資金活水。

2018-11-21 09:46

影/台股先蹲後跳終場小跌2.47點收9741點 上沖下洗逾120點 

影/台股先蹲後跳終場小跌2.47點收9741點 上沖下洗逾120點 

美股連兩日大跌,讓台股今(21)日早盤受衝擊大跌逾110點,但在政府護盤以及陸股帶動下逐漸收復失土,台積電、大立光也逆勢翻紅,帶動半導體類股,讓台股今日從最低點向上拉升逾120點,展現力抗空頭的韌性。加權指數終場收9741.52點,跌幅0.03%,小跌2.47點,成交金額新台幣1011.7億元;今日指數最低來到9632.47點、最高為9753.69點。

2018-11-21 13:36

不甩美股重挫 股、匯市走穩 新台幣終收平盤

不甩美股重挫 股、匯市走穩 新台幣終收平盤

台股今(21)日未跟隨美股重挫,上演先蹲後跳,終場僅小跌2.47點,量能也恢復千億,而匯市方面也同調開低走高,新台幣兌美元終場收在30.908元的平盤,終結連續3個交易日跌勢,台北外匯經紀公司成交量6.83億美元。

2018-11-21 16:44

快訊/30年最甜!日圓現鈔「0.2121」 10萬台幣多換6萬日圓

快訊/30年最甜!日圓現鈔「0.2121」 10萬台幣多換6萬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暴日圓兌美元匯 價進一步走貶,貶破156價位,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日央行會議後決定利率政策不變下、約11點38分報價來到來到「0.2121」、30年來最甜價位,10萬台幣可較去年高點多換6萬日圓。

2024-04-26 11:55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兩岸旅遊露出曙光,航空股起飛,長榮航(2618)、華航(2610)盤中帶量上漲,漲幅都超過5%;惟星宇航空(2646)受到45萬張增資股出籠影響,早盤一度跌逾10%至20元,不過盤中跌幅收斂,股價站回22元,成交量逾3.9萬張。

2024-04-26 13:45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本央行今(26)日召開第二天的貨幣政策會議。繼3月的上次會議上解除負利率政策後,今會議後日本央行決定按兵不動,將基準利率維持在0~0.1%,符合市場預期,但日圓大貶至156,再創34年低點。

2024-04-26 11:3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