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結合原住民古調與雷鬼 劉櫂豪競選車隊歌曲別出心裁

▲台東縣長候選人劉櫂豪競選車隊掃街的背景音樂,針對台東七大族群的原住民古調,做出不同編曲另人耳目一新。(圖/劉櫂豪辦公室提供,下同)

台東縣長候選人劉櫂豪競選車隊掃街的背景音樂,針對台東七大族群的原住民古調,做出不同編曲另人耳目一新。(圖/劉櫂豪辦公室提供,下同)

記者王兆麟/台東報導

在競選車隊掃街的背景音樂當中,會發現台東縣長候選人劉櫂豪的配樂非常特別。由排灣族創作歌手的柳義祥,針對台東七大族群的原住民古調做出不同編曲。劉櫂豪表示,多元族群交織是台東最美麗的特色,台東有七大原住民族群,當選縣長後一定積極宣揚、保留這些文化特色,讓每個族群都能以自己的文化驕傲。

劉櫂豪表示,台東就像是一個大家庭有最多元的族群與特色文化,能夠在這片土地上和諧的相處,這非常值得驕傲的。原住民族文化是我們台東生活的日常,他至今依然記得上小學第一天交的第一個好朋友就是卑南族,原住民族不只存在於文獻與教科書上的圖片,在台東,更是我們成長過程中寶貴的一部份。

這次縣長選舉,劉櫂豪提出南島首都與南島文化園區,加強基礎建設、傳承文化與積極與南島語系國家交流,繼先前與妻子穿著傳統族服拍照外,宣傳車隊開跑之後,又特地邀請創作歌手柳義祥量身打造保存又創新原住民文化特色的宣傳歌曲。

▲台東縣長候選人劉櫂豪競選車隊掃街的背景音樂,針對台東七大族群的原住民古調,做出不同編曲另人耳目一新。(圖/劉櫂豪辦公室提供,下同)

柳義祥表示,將以往在各個部落中耳熟能詳的旋律混上世界不同民族風格的編曲,讓部落長輩聽到時能會心一笑,讓部落青年聽到新的創意,讓部落外的朋友聽到不同於以往印象中的台灣原住民族音樂,一起在新鮮的音樂中激發出更多適合當代多元的生活方式與價值。此次很高興能夠受到劉櫂豪的邀請,讓他有機會能夠做這樣有意義的創作。

柳義祥談起這次宣傳的創作,結合卑南族版圖歌與雷鬼,排灣族的盡情歡唱與Ciftetelli,用古典音樂的編曲呈現都蘭部落生活歌謠,達悟族漁獲歌改編為Orleans風,以搖滾呈現勇士的無畏懼魯凱族小米收穫祭勇士舞,布農族歡樂歌以古老的阿拉伯樂風,混出新風味。此次的編曲,是根據歌曲本身的涵義重新編曲,將傳統旋律改編,用當代的方式做不同的呈現。他強調,此次這樣的嘗試,就是希望能夠讓非族人的朋友了解,其實原住民音樂可以非常多元。

劉櫂豪最後表示,這次的配樂,在出外掃街的時候,就有部落耆老跟他說,這樣的音樂讓他覺得很熟悉,很親切。他強調,雖然只有短短不長的配樂,但是他還是希望藉由這樣的別出心裁的創作,讓部落族人都能夠聽到自己熟悉的音樂,讓族人朋友知道,自己的文化被落實在生活當中,並讓每個人引以為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