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鄉趕搭上加班火車客運包機 有的意外險「排除」保障無法理賠

▲▼高鐵,板橋高鐵,高鐵板橋站,高鐵人潮,返鄉人潮。(圖/記者賴文萱攝)

▲有的意外險會排除保障臨時的加班車次、包機等。(圖/記者賴文萱攝)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民眾投保一年期意外險時,可以挑選不論國內外搭乘陸、海、空大眾運輸工具,都能享有全天候「特定意外事故」和「傷害醫療」的雙重保障,年保費千餘元起,但要注意有的不理賠加班、包機等臨時增加的班次。

華南產險健康暨平安保險部經理陳永松提醒,保單條款所約定的「大眾運輸交通工具」,指的是經政府許可登記、行駛於「固定」路(航)線的客機、船舶或路上客運交通工具,因此加班機(船舶、客運)、臨時班機和包機,部分保險公司並無涵蓋在保障範圍內。

由於民眾連假或特殊節日返鄉常會搭乘到加班機(車)、大型企業員工旅遊也可能包機,投保前應特別留意。

衛生福利部統計,「事故傷害」位居2017年國人十大死因的第六名,便是指運輸事故、意外中毒、跌倒(落)、火災及意外溺水等非由疾病引起之外來突發事故。

其中「運輸事故」死亡人數就占了46.5%,不但凸顯了交通事故傷害的嚴重性,也間接提醒相關保障的重要性。

陳永松表示,近日國內外接連發生重大交通事故,國內有台鐵普悠瑪翻覆意外,國外有印尼獅子航空墜機事故,由於民眾日常生活中常會搭乘台鐵、高鐵、捷運、客運,甚至飛機等大眾運輸工具,也引發民眾對保險的關注。

目前市面上專案型意外險,會針對搭乘大眾運輸交通工具身故或失能增額給付保險金。

舉例來說,職業分類第一級的行政、內勤人員的上班族投保「喜福保專案」個人意外險方案B,年保費近2400元,保障範圍為一般意外身故保額200萬元,搭乘大眾運輸交通工具身故或失能的增額給付1,000萬元,如是搭火車、飛機出遊發生意外,保險公司最高給付1,200萬元。

延伸閱讀

►巴氏量表僅供參考 保險圈避觸法理賠浮濫已少做主要依據

►真癱了失能復健又能走動 保險理賠動輒得咎得看條款怎麼約

►醫療險保二家理賠大不同 一人壽給付失能金72萬另一家拒賠

►影/每月5萬長照費有誰為你付7年? 失能扶助險挑選3要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