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悠瑪翻車滿月 諮商心理師:悲傷情緒才要大量湧現

▲▼普悠瑪列車翻覆。(圖/記者宋良義攝)

▲普悠瑪翻車滿月,諮商心理師:悲傷情緒才要大量湧現。(圖/記者宋良義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普悠瑪翻車事件創下台鐵近20年來最嚴重的傷亡,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在事發屆滿1個月當日召開記者會,提醒罹難者家屬與民眾若出現憂鬱、失眠等問題,應適時做「心理急救」,否則哀傷情緒遲遲未改善,可能連人格特質都會扭曲,也可以透過親友陪伴度過危機。

今(21)日是「2018諮商心理師節」,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徐西森表示,台灣的心理師法已通過17年,全台灣目前有2660位諮商心理師在各地為民眾心理健康把關,今年2月的花蓮大地震以及剛發生不久的普悠瑪翻車事故,都是心理師擔憂的重大事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諮商心理師全聯會發言人林萃芬表示,重大創傷發生的1個月內,當事者或親屬雖然悲傷、憤怒,但因忙於處理醫療、告別及賠償問題,並不會馬上有過度的情緒反應,反而是等到創傷事件後1個月至半年進入「哀悼期」,創傷症候群才會開始大量湧現。

▲諮商心理師。(圖/記者嚴云岑攝)

▲諮商心理師全聯會發言人林萃芬。(圖/記者嚴云岑攝)

林萃芬提醒,創傷症候群主要的症狀有哭泣、失眠、陷入自責等,還有人會說「早知道會發生這些,我就不要...」、「老天不公」等言論。若發現家人或親友陷入負面情緒,可以透過陪伴與傾聽協助度過,盡量不要說「別這麼想」等言論,否則阻擋情緒宣洩,反而讓他們在負面情緒中越陷越深。

諮商心理師全聯會將於11月24、25日在台北市信義區香提廣場舉辦「全民心動-心理健康促進博覽會」,除了有心理講座外,展覽區有模擬諮商室、諮商心理師21問、情緒故事牆、關係纏繞牆、心情緒社會計量、3D地景藝術、心社會、心流隧道等,歡迎民眾共襄盛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