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界相挺 柯文哲讚醫界講求證據:政界都話唬爛做不到

2018年11月21日 16:54

▲▼醫界相挺台北市長柯文哲。(圖/記者陳家豪攝)

▲醫界相挺台北市長柯文哲。(圖/記者陳家豪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恩師、前亞東醫院院長朱樹勳以及20多名醫師今下午開記者會,表態力挺同為醫界出身的柯文哲。柯文哲下午也從掃街拜票行程抽出20分鐘出席記者會,致詞時笑說今天很多前輩在這邊,不敢造次,還笑說市政府很多醫界出身的一級首長,有興趣的人可以考慮看看;而柯也提到,醫界講求科學證據,「未來20年台灣政治最大進步不是新的政黨出現,而是把企業管理技術、醫學管理技術帶進政府,就能相當有效改善台灣政治。」

眼見愛徒近來飽受藍綠攻擊,朱樹勳引用春秋時期的故事,就是「匹夫無罪,懷璧其罪」,由於柯文哲粉絲太多、支持度太高,才會讓大家都想辦法讓他的支持度下降,其實柯很認真在做事。不過他也認為,以柯的聰明、創新、敢於面對挑戰,一定會連任。

而柯文哲出席記者會時穿回醫師白袍,致詞一開始就說醫界還是很注重倫理,「看到各位前輩老師在這裡實在是不敢造次,師兄、前輩一大堆」;柯接著說,去當台北市長只是把醫界的好習慣帶進政界,「像我禮拜一道禮拜五每天早上7點30分上班,在政界看起來天方夜譚,但我們在醫界很稀鬆平常,後來發現醫生還是比較吃苦耐勞。」

▲▼醫界相挺台北市長柯文哲。(圖/記者陳家豪攝)

柯文哲表示,醫學是所有行業更新最快的,其他行業幾乎沒有逼得這麼緊,「醫學算是一直在更新、在追上時代」;也因為反省改進很快,讓這次選舉對手只能攻擊舊的事情,沒有新的東西可以罵。

「還有就是以證據為基礎的醫學,這政界做不到,我們一直沒有建立『以證據為基礎的政治』,大家都話唬爛、憨憨騙。」柯文哲說,在醫學界遇到問題大家就開始翻書、比對論文,因為很習慣講科學證據,醫界就是吃苦耐勞、反省改進,然後講究科學證據。

柯文哲還說,醫生真的不分藍綠,「病人送到台大急診處,我不會先問你是國民黨還是民進黨,怎麼可能?來了病人就先救了」,但過去不同黨的議員市長說一定要杯葛,市長一定拉另外一個議員請託市長,互相這樣卡,「我們不會,對我們醫生來講不會分國民黨民進黨的病人,市長也不會分國民黨或民進黨的議員與市民,無差別,後來發現很多醫界累積的好習慣帶進政界。」

此外,柯文哲還說,醫界講求研究、習慣創新,世大運、台北燈節都是,「創新對醫界來講是很正常的事情,喜歡研究、創新,講究科學證據,只是把我們在醫界好習慣拿到政界去」;柯說,未來20年台灣政治最大進步不是新的政黨出現,而是把企業管理技術、醫學管理技術帶進政府,相當有效改善台灣政治。

柯文哲還笑說,台北市政府一級首長醫生、土木專業的比例很高,因為醫學系、土木系習慣用理科學證據,「相當有效率讓台北市政府效率愈來愈高」,且習慣開早晨會議,有什麼問題就拿出來討論,群體智慧大於個人智慧,「有人想要來市政府上班的可以考慮看看。」

▲▼醫界相挺台北市長柯文哲。(圖/記者陳家豪攝)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