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氏量表僅供參考 保險圈避觸法理賠浮濫已少做主要依據

保險,理賠,保險公司,險種,保平安示意圖。(圖/達志/示意圖)

▲保險真義為轉移生活可能遇到的高風險狀況的一種補償。(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目前市場上推出失能扶助險的人壽公司較多,並多是以政府核發的重大傷病證、失能等級表加以認定做為理賠依據。而有的保單還會約定可以提供巴氏量表,對保戶來說認定標準可以會因醫師主觀認定而有所差異,也是易生爭議原因所在之一。

其實依檢調單位偵破一些健保費、商業保險金詐領案來看,其中有犯罪集團便是利用過去政府依據巴氏量表而讓主治醫師評分患者是否需要全天候照顧的依據,也就是可以合法申請外籍看護的主要證明,因而產生許多涉嫌串通而造假巴氏量表分數。

勞動部與衛生福利部對於外籍看護工申請流程新制,早已在12年前(2006年)1月1日實施,回歸專業評估及加以便民,過往以巴氏量表作為申請外籍看護工主要依據的作法,走入歷史。

對於有長期照顧需求者,應向指定醫院辦理專業評估,由醫院醫療團隊2位以上醫事人員進行綜合評估,認定是否屬24小時照顧需求,而巴氏量表評分之分數,僅供作為判別的參考,新制則是以「病症暨失能診斷證明書」為主。

曾參與偵辦詐領保險犯罪案人員表示,巴氏量表的評分涉及醫師專業主觀看法及與醫德,而民眾是否有完全真實表現出生活狀況還是有所隱瞞、佯裝失去自理能力程度,也是屬於民眾的道德良知需求一面,雙方是否能如實按表執行還是各有劇本演出,外界無法得知真相,就連保險公司也難以得知。

一家人壽資深理賠部主管就表示,現在有的同業還會以巴氏量表當做理賠依據,其實保險糾紛頗多,而較多保險公司都已有所調整,只是把巴氏量表當做參考數據,實際狀況還是要多查看復健病歷資料等,甚至還會明查暗訪,以避免保險理賠浮濫而涉及觸法界限。

延伸閱讀

►真癱了失能復健又能走動 保險理賠動輒得咎得看條款怎麼約

►醫療險保二家理賠大不同 一人壽給付失能金72萬另一家拒賠

►影/每月5萬長照費有誰為你付7年? 失能扶助險挑選3要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