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敬老金抗議多 柯P仍堅持理想:討厭選前一年買票式政策亂丟

2018年11月21日 10:26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2018九合一選舉接近,台北市長柯文哲意外陷入苦戰,21日到北投跑市場行程時更被多民長者突襲抗議砍敬老金。被問到是否會因此修改敬老金的發放政策,柯文哲表示,「我是外科醫生,是一個很務實的人,意思就是說如果政策不對我早就修改了」;柯強調,不應該用仇恨當作政黨的動力,目前台灣社會上我們還是有世代衝突,執政者應思考的是意識形態的共融或是世代的共融,「可是當對手都要用這種世代衝突來作為這種政黨的動力。」

「其實齁,我剛才在車上就在思考這問題。」面對掃市場多次遭民眾嗆聲抗議敬老金,柯文哲表示,覺得還是不要用仇恨當作政黨的動力,「重陽敬老金這件事情,你想想看,我是外科醫生我是一個很務實的人,意思就是說如果政策不對我早就修改了」;柯表示,自己很清楚,今天在學術上從來沒有社會學、政治學、公共行政學的學者,會出來說齊頭式的發放社會福利或是重陽敬老金是對的,「所以很清楚,在學術上在理論上,它是不對的。」

▲▼柯文哲北投市場掃街。(圖/記者湯興漢攝)

儘管認為齊頭式發放敬老金是錯誤的,但柯文哲坦言,「拿到實際上來換取選票是有用的」,他表示,至少在自己比較有政治意識以後,看到台灣常常就是用負面選舉,所以他個人是很不喜歡用這種方式。

「其實我也知道目前台灣社會上我們還是有世代衝突。」柯文哲說,在很多議題上,從一例一休到同志議題,其實很清楚,那是用年齡當分界線,不同的年齡族群意見非常不一樣,「我們做為一個執政者,在思考的是共融的社會,不管是意識形態的共融或是世代的共融,可是當對手要用這種世代衝突來作為這種政黨的動力,坦白講我想了老半天,政治有他的現實面也有他的理想性,但是我覺得這樣,我們要跟人家區隔,我們還是比較堅持理想性。」

▲▼柯文哲北投市場掃街。(圖/記者湯興漢攝)

回到重陽敬老金議題上,柯文哲表示,我們還是有我們的想法,「不應當在選前隨便亂丟,我就很討厭在選前一年那種買票式的政策亂丟,包括容積率擴增、重陽敬老金增加,所以我們現在台灣政治選舉淪落到只有砸錢,政策只有灑錢幣,我看來看去只有這兩招。」

至於有沒有料到敬老金這麼影響選情?柯文哲坦言其實有,「當年我就知道這一定會掉的」,但這也是為什麼今天台灣地方政府的財政越來越爛,選舉就是砸錢坦白講,「你這樣看過去,那種旗子啦、電視廣告都要錢,我看最近喵一下那廣告、置入,天啊這要多少錢。」

▲▼柯文哲北投市場掃街。(圖/記者湯興漢攝)

▲柯文哲北投市場掃街。(圖/記者湯興漢攝)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