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難片成真! 21世紀末6種極端氣候可能「同時發生」

▲▼ 全球暖化,氣候變遷。(圖/路透社)

▲ 若碳污染以目前的速度持續下去,全球許多地區在21世紀末可能一次面臨最多6種氣候災難。(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21世紀末,全球許多地區可能一次面臨最多6種氣候災難,包括熱浪、野火、暴洪、颶風、乾旱,以及海平面上升等。美國科學家19日警告,若碳污染以目前的速度持續下去,多個氣候災難所導致的加乘衝擊具有相當毀滅性。研究報告的第一作者、夏威夷大學馬諾阿分校的學者莫拉(Camilo Mora)表示,「就像一部災難片成真」。

以紐約為例,若能將全球升溫控制不超過工業化前水準攝氏2度,在21世紀結束前,可能一次面臨1種異常氣候侵襲,例如暴雨;若無法達到目標,則將同時遭遇暴雨、海平面上升以及暴潮等4種災難夾擊。此外,雪梨與洛杉磯預料同時面臨3種氣候災難、墨西哥市為4種、巴西以及大西洋沿岸多達5種,而熱帶沿岸地區所受的衝擊最大。

▲▼美國颶風邁可(Hurricane Michael)。(圖/路透)

▲▼ 美國佛州去年就經歷了極端乾旱、破紀錄的高溫,以及超過100起的野火,還有颶風麥可的侵襲。(圖/路透社)

▲▼美國颶風邁可(Hurricane Michael)。(圖/路透)

這份研究報告19日刊登在Nature期刊分刊Nature Climate Change中。內容指出,大氣層承載過量的二氧化碳、甲烷以及其他溫室氣體,已開始釋放出威脅生命的力量,一開始是氣溫上升,造成乾燥區域發生乾旱、熱浪及致命野火,如同在加州發生的災難;潮濕地區則會下豪雨,導致洪災。在海洋上,暖化釀成超級風暴生成,海平面上升更讓它的摧毀力增強。

夏威夷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的研究員富蘭克林(Erik Franklin)表示,「這些天災正在發生,而且只會變得更糟。」目前,科學家多數只研究單一氣候災難所帶來的影響,而沒有注意到這些天災同時發生的可能性。舉美國佛羅里達州為例,去年就經歷了極端乾旱、破紀錄的高溫,以及超過100起的野火,而該州的鍋柄地帶(Panhandle)更遭受颶風麥可(Hurricane Michael)的侵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