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額跨行轉帳500元以下免手續費 下週公布

▲▼提款機,ATM,提錢,取款,詐騙,薪水,理財,借錢,收入,支出,月光族,銀行,帳戶。(圖/記者周宸亘攝)

▲小額跨行轉帳手續費確定會調降。(圖/ ETtoday資料照)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財金公司昨天(20日)召集幾家大型銀行業者,與金管會銀行局開會,會中對於小額跨行轉帳的手續費調降達成共識。據悉,1000元以下轉帳擬從15元降到10元,500元以下的轉帳會給予一定免費次數。金管會表示,實際方案還要再詢問過所有銀行業者意見,下週財金公司會提報到金管會。

目前民眾跨行轉帳每次需收取15元手續費,但央行總裁楊金龍指出,民眾僅轉帳100元也要收取15元手續費,認為還有調降的空間。金管會主委顧立雄19日受訪時就透露,包括網路與ATM的小額跨行轉帳,正在由財金公司與銀行業者研議調降手續費,確切方案還在討論中,預計在11月底、12月初會拍板定案,他並承諾這次調降「一定會讓民眾『有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財金公司20日就召集幾家大型銀行業者,並與金管會銀行局共同開會。據了解,其中一個方案是,針對小額部分1000元以下的跨行轉帳,會從原本15元降到10元;而500元以下的轉帳,會給予固定次數的免費,超過次數仍收10元。但會中也有業者提出,「個人轉給個人」跟「個人轉給企業」不同,認為手續費調降應限制在「個人對個人」上,「個人轉給企業」的手續費應由企業負擔,企業要把錢給收單銀行。

銀行局官員受訪則表示,小額跨行轉帳手續費調降的「大方向」已經確定,會朝向減輕民眾負擔來進行,但與會的銀行各有不同立場,因此實際方案還要經過全體銀行的討論,預計下週會將明確方案提報到金管會,金管會同意後會盡快對外發布。

銀行業者認為,每家銀行裝設ATM據點數量不同,裝機台跟維護都須成本,調降轉帳手續費,對於ATM機台數較多的銀行來說影響較大。

根據金管會統計,截至今年9月底全國ATM裝設台數近3萬台。機台數和交易量最大是中信銀行,目前中信在全台有5777台ATM,今年前10月中信銀ATM跨行交易量逾1.6億次,ATM跨行交易市占率超過3成。

ATM機台數排名第二的是國泰世華銀,截至9月底全台有3895台;第三多的是台新銀行共3230台,中華郵政也有3208台、合作金庫有1183台,其餘銀行則未超過1000台。

►小確幸!ATM跨行手續費可望調降 11月底定案

►ATM跨行轉帳手續費台灣第3便宜 金管會研議小額交易再調降

關鍵字: 金管會轉帳手續費跨行轉帳ATM銀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國人愛用網路轉帳 楊金龍:小額跨行轉帳手續費應再降低

國人愛用網路轉帳 楊金龍:小額跨行轉帳手續費應再降低

央行總裁楊金龍今天(19日)指出,現在許多民眾都以網路跟手機轉帳,交易未經過實體ATM,成本相對較低,認為我國小額跨行轉帳費用還有下降的空間。

2018-11-19 11:02

小確幸!ATM跨行手續費可望調降 11月底定案

小確幸!ATM跨行手續費可望調降 11月底定案

國人使用ATM跨行轉帳或提款,都需要負擔手續費,但金管會正請財金公司研議,看是否針對3000元以下的小額交易調降手續費。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25日)透露,方向上已經確定,但要降到多少還沒有定案,11月底會定案。

2018-10-25 12:56

ATM跨行轉帳手續費台灣第3便宜 金管會研議小額交易再調降

ATM跨行轉帳手續費台灣第3便宜 金管會研議小額交易再調降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25日)表示,台灣ATM跨行轉帳手續費相較各國已算便宜。而根據金管會了解,澳洲有4大銀行自己組聯盟,聯盟內跨行提款、轉帳不用手續費最便宜,4家銀行市佔已近8成;大陸跨行轉帳最低是新台幣9元;台灣跨行轉帳則要新台幣15元,排名第3名。

2018-09-25 18:17

有沒有可能調降ATM手續費? 顧立雄:台灣已是各國最便宜的

有沒有可能調降ATM手續費? 顧立雄:台灣已是各國最便宜的

日前有立委提議降低ATM跨行手續費,更指出澳洲手續費較低。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25日)信誓旦旦的表示:「手續費我相信我們(指台灣)一定是最便宜的!」

2018-09-25 15:52

大同再傳有新的違法陸資 金管會已介入清查

大同再傳有新的違法陸資 金管會已介入清查

大同(2371)又傳出有新陸資,金管會證期局今天(20日)表示,已經發函給外資保管銀行,要求保管銀行出具外資非陸資的證明,間接證實有掌握到有陸資的相關訊息。

2018-11-20 19:53

民眾投保被拒 保險公司資料只能保存5年

民眾投保被拒 保險公司資料只能保存5年

保險局今天(20日)表示,規範所有保險業,對於未承保的案件,若沒有訴訟的情況下,保險公司資料只能保存5年,5年後消費者有權要求保險公司刪除個資,就算消費者沒有要求,保險公司也要主動刪除。

2018-11-20 17:32

監理沙盒第2案年底前出爐 外勞可在超商跨境匯款

監理沙盒第2案年底前出爐 外勞可在超商跨境匯款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19日)透露,我國「監理沙盒」第二案可望在年底前出爐,主要是針對外籍勞工的薪資,可以在我國超商進行跨境匯款,目前該實驗案正在審議中,通過就會正式進入沙盒做實驗。

2018-11-19 14:32

洗錢防制大考金融業被抓3大缺失 金管會提加強措施

洗錢防制大考金融業被抓3大缺失 金管會提加強措施

我國參加亞太洗錢防制組織(APG)實地評鑑,16日正式初評結果出爐,評審團明確指出我國金融機構有3大缺失,包括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查核機制、實質受益人的認定、洗防法裁罰太輕。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19日)表示,正在召集金管會內部,擬出加強措施,定案後會對外報告,也會向APG報告。

2018-11-19 13:41

金管會主導成立金融資安中心 銀行、保險、證券都納入

金管會主導成立金融資安中心 銀行、保險、證券都納入

近年銀行或ATM屢傳駭客入侵案件,讓金管會繃緊神經,為了強化我國金融機構資訊安全,金管會成立「金融資安資訊分享與分析中心」(F-ISAC),並委由財金公司辦理,不只銀行,我國保險業、證券業都須納入,目前已有330家金融機構加入。

2018-11-19 10:37

純網銀/申請日開跑 LINE富邦軍團PK中華兆豐國家隊

純網銀/申請日開跑 LINE富邦軍團PK中華兆豐國家隊

金管會開放2張純網銀執照,今天(16日)正式開放接受申請。目前已表態的共3大「軍團」,分別是LINE富邦金、中華電信兆豐銀、日本樂天國票金,呈現「3搶2」局面。申請時間到明年(2019)2月15日截止,雖然今天是開放申請日,但業者們多打算壓到最後一天送件,這段時間持續觀望對手進度。

2018-11-16 15:58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台股內外資買盤都回來了,三大法人今(24)日合計買超400.08億元,其中外資買超298.28億元最多,居買超首位為長榮航(2618)達5.7萬張,另買超前十檔中有4檔ETF,以買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最多。

2024-04-24 17:11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