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正名變「除名」?體壇憂心 蔡英文避談

▲蔡英文出席「國家通訊暨網際安全中心(NCCSC)揭牌儀式」▼。(圖/記者屠惠剛攝)

▲總統蔡英文。(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2018九合一選戰24日登場,這次大選更一次綁上10項公投案,包括以核養綠、國民黨反空汙、反核食、反深澳電廠、幸福盟愛家公投三案、東奧正名,以及婚姻平權二案,創下台灣史上一次公投最多題目的紀錄。其中,最讓體壇憂心的東奧正名,各方意見分歧,選手紛紛跳出來表態反對,而總統蔡英文對此低調不願多談。不過,日前在一場與獨派大老的餐敘中,蔡英文提到,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坦言幫不上忙,且大陸可能藉此將我國踢出國際奧會,但她告訴莫健,台灣是民主國家,她也沒辦法阻擋民間發起的公投。

此次公投第13案由前奧運國手紀政發起,內容為「東奧正名:你是否同意,以『台灣』(Taiwan)為全名申請參加所有國際運動賽事及2020年東京奧運?」。若通過,國家代表隊參賽將改用「台灣」隊名,必須重新與國際奧會協議、簽約,若在未完成協議前就改掉「中華台北」隊名,台灣選手將無法出賽;反之,不通過,國家代表隊參與國際賽事,繼續使用「中華台北」隊名。

國際奧會為此已3度來函關切,強調更名權為國際奧會執委會所有,不同意更改名稱,若違反憲章,可能將中止或取消承認台灣的會籍,甚至恐影響選手未來東京奧運的參賽資格。中華奧會則製作懶人包,盼民眾投票錢能了解該案後續影響,秘書長沈依婷更呼籲外界,「考慮選手的參賽權,不要情緒性投票,這恐影響選手權益。」

面對東奧正名在即,包括奧運射擊國手林怡君、奧運舉重雙金女將許淑淨、亞運射箭男團金牌魏均珩和羽球男單好手王子維等都表態不支持東奧正名,希望能把舞台繼續留給運動員。

對於爭議,行政院強調,倘本案經公民投票通過,政府會尊重公投之結果,並在兼顧國家尊嚴、確保我國會籍、並保障選手代表我國出賽權利 下,諮請中華奧會依國際奧會相關規定進行後續處理。

蔡英文日前於獨派大老慶生餐會上首度談及東奧正名,據與會人士轉述,莫健指出,美國幫不上忙,並提醒有可能因此丟掉會籍,但蔡英文說明,台灣是民主國家,她也沒辦法阻擋公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