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夜夜抽筋...補鈣也沒用?醫推自製「潤筋粥」調養補元氣

懷孕,流產,生小孩,孩子,肚子示意圖。(圖/達志/示意圖)

▲抽筋是孕婦常見的不適症狀,醫師建議可透過食療改善。(圖/達志示意圖,下同)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抽筋是孕婦常見的不適症狀,有些媽媽就算不斷補充鈣質,仍無法改善抽筋困擾。中醫師指出,這時可能是身體自己合成鈣質的功能減退了,補充鈣劑反而會加重腸胃的負擔,影響其它營養元素的攝入,建議要先調理腸胃機能,可透過食療改善,如「補腎潤筋粥」增加腸胃動能,改善下肢抽筋。

中醫師賴睿昕指出,孕婦抽筋以營養學觀點來看,是懷孕第12週後,胎兒需要的鈣質會明顯變多,原則上準媽媽一天的所需鈣質應維持在800~1,000毫克之間,否則光是補足母體所需鈣質,卻沒顧及胎兒,慢慢胎兒就會轉而吸收準媽媽的骨骼鈣質,造成媽媽體內產生鈣磷不平衡的現象,導致晚上容易抽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但仍有部分孕婦就算補充足夠鈣質,仍無法改善抽筋狀況。賴睿昕說,這時可能就是身體合成鈣質的功能減退,應該先調理腸胃機能,讓身體合成鈣質的功能提升,因為懷孕後期常常會有腎氣不足或肝腎陰虛,不能濡養經脈,導致經脈攣急收縮。

▲產檢,懷孕,孕婦,妊娠,寶寶,超音波照片。(圖/達志/示意圖)

▲懷孕第12週後,胎兒需要的鈣質會明顯變多。

在中醫觀念中,人體各個部位都有不同的經絡經過,其中「肝主筋」。賴睿昕說明,這不是單指肝臟,還包含肝血、肝氣和肝經,肝血不足容易抽筋,最常見的就是孕婦。另外,腸胃吸收不良或營養不均衡的狀況下,也會增加抽筋機率,這時都可透過食療改善,建議可自製「補腎潤筋粥」。

另外,孕婦也要多曬太陽,平時適量戶外運動或在室內做伸展運動,都可以改善身體經絡不暢而帶來的痠麻和抽筋。 ‬容易抽筋的孕婦睡前也泡腳,注意避風寒,晚上睡眠以寬鬆的,過肘、膝的睡衣為佳,有助保護關節。

【補腎潤筋粥】
材料:黑豆10g、生白芍10克、生甘草10克、米100g、胡麻仁10g、蜂蜜適量。
作法:
1.將白芍、甘草和洗淨,水煎取汁。
2.將胡麻仁,黑豆洗淨,炒香備用。
3.將米、胡麻仁、黑豆加入適量水煮成粥,粥熟時可加入蜂蜜,再煮沸1至2次即成。
食療作用:黑豆可以補腎氣、增強免疫力,芍藥和甘草對於血虛不能濡潤筋脈,而出現的下肢抽筋的現象有很好的幫助,胡麻仁可潤腸,米可補元氣、增加腸胃動能,每日可吃1至2次。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