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著免吃藥!「4種助眠神器」吃了一覺到天亮 網友必備啊

健談 havemary.com

健談 havemary.com 健談

「漫畫圖文」+「專業醫護人員」讓健康簡單易懂又正確。沒有辛辣、聳動的標題與內容,健談只想呈現純粹正確的健康訊息!

失眠,睡覺,賴床。(圖/記者李佳蓉攝)
▲半夜睡不著覺,你都會怎麼做呢?(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圖、文/健談

根據統計,全台失眠人口高達400萬之多,平均每5個人就有一人受失眠問題所苦!資深藥師陳澤鈞表示,失眠不單純只是睡眠問題而已,長時間夜不成眠對於心理及生理健康都會造成嚴重的影響,值得民眾多加留意!陳藥師提醒,若不想依賴安眠藥入睡,建議可嘗試從飲食保健的角度來著手改善,吃對營養素也有助一夜好眠喔!

睡不著免吃藥!4助眠神器一覺到天亮。(圖/健談授權提供)
▲失眠怎麼吃?專家推4種保健食品能助眠啦!(圖/健談授權提供)

失眠、睡眠品質差是許多人共通的問題,陳澤鈞藥師表示,現代人普遍承受龐大的生活與工作壓力,也是導致睡眠不良的常見原因;此外,心理壓力、身體病痛、藥物使用、環境干擾、作息改變(如:時差、輪班)等、習慣熬夜,甚至對某事過度擔心時,都可能會造成失眠、睡不好等不良後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資深藥師陳澤鈞表示,在面對民眾諮詢時,常會聽到失眠患者因擔心服用安眠藥恐造成藥物成癮而一再忍受失眠所苦;但陳藥師表示,其實除了嚴重失眠患者需要使用藥物輔助外,大部分輕微失眠或睡眠品質差的患者,都可以透過調整生活作息,或藉由冥想、精油等方式放鬆身心,亦可輔助使用保健品來幫助改善睡眠品質。

常見可幫助睡眠的保健食品包括:

1.鈣質:

長期缺乏鈣質會影響到神經傳導,使情緒無法放鬆,容易使人感到焦躁、易怒;反之,補充足夠鈣質可讓人在睡眠時期充分放鬆、穩定情緒,進而改善身心疲勞的現象。

2.維生素D3:

有助維持血中的鈣濃度,同時幫助鈣吸收,以達到放鬆身體的效果。此外,目前研究也指出,缺乏日曬、維生素D3攝取不足者,會影響睡眠品質。

3.維生素B群:

陳澤鈞藥師表示,缺乏B群容易導致失眠的現象,因爲B群有穩定神經、提高代謝的效果,適量補充B群除有助提振日間精神外,晚上也能更好入眠。此外,B群的各營養素也有其效果,維生素B6能維持神經穩定性,消除焦慮,也可與維生素B1、B2一起作用,幫助腦中合成血清素,讓色胺酸能轉換成菸鹼酸和褪黑激素,進而幫助睡眠。陳藥師也提醒,人體一旦缺乏維生素B3就會出現焦慮、睡不好的情況,建議可適量補充維生素B3,以延長睡眠的時間、減少夜間醒來的次數。

4.西番蓮:

西番蓮含有豐富的人體必需氨基酸和17種維生素、微量元素等160多種成分,其中具天然活性的黃酮類能幫助減輕焦慮和壓力,具有鎮靜的效果,進而有助提升睡眠品質。

陳澤鈞藥師表示,長期失眠對健康影響甚鉅,不僅會出現疲累、精神不濟的狀況,也可能導致體內荷爾蒙失調、代謝低落、循環變差等後果;因此,若有睡眠問題時,一定要積極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為佳!然而,陳藥師也提醒,保健品不是藥品,一般來說雖然沒有強烈的副作用,但保健品的服用劑量仍需要依照個人的體況與需求進行仔細評估。因此,若有保健品的服用需求時,建議應先向專家諮詢,先清楚瞭解各保健品的服用劑量建議與限制,才能真正達到健康促進的效果喔!

睡眠保健相關問題,建議諮詢「身心科、精神科、睡眠中心、藥師」

諮詢專家:資深藥師陳澤鈞藥師
本文經授權轉自:
健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