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挖石油!中菲簽「油氣開發備忘錄」 地點神秘不公開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誓言登南沙中業島,並在島上升旗(圖/CFP)

▲菲律賓實際控制的南沙中業島。(圖/CFP)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國家主席正訪問菲律賓,20日傍晚在馬尼拉馬拉坎南宮與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共同見證29項合作文件簽署,包括外界關注的油氣開發備忘錄。雖然雙方都沒有公開備忘錄內容,不清楚發展油氣資源的實際地點,但菲國能源部長庫西透露,地點包括「西菲律賓海和南海」。

習近平今天開始對菲律賓展開為期2天的國是訪問,下午抵達馬拉坎南宮與杜特蒂進行雙邊會晤,並且見證29項合作文件簽署,範圍包括貿易、投資、基礎建設、農業、教育、文化等領域。其中最受關注的「油氣開發合作備忘錄」由菲國外交部長陸辛(Teodoro Locsin Jr.)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簽字,但並未公開內容。

能源部長庫西(Alfonso Cusi)稍後向媒體表示,文件內容涵蓋南海在內。根據菲律賓Rappler網站報導,庫西表示,這份備忘錄的簽署是「尋找解決方案的探索」,探討菲律賓該如何在關鍵水域獲得礦產或化石燃料資源。

據報導,這份油氣開發合作備忘錄只是此次雙方簽署29份合作文件的其中之一,但不到最後一分鐘,菲律賓官方都無法確定是否能順利在習近平訪問期間簽署這份文件。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日抵達菲律賓馬尼拉,展開為期2天的國是訪問。(圖/路透)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日抵達菲律賓馬尼拉,展開為期2天的國事訪問。(圖/路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