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歐協議25日表決!直布羅陀主權未定 西班牙嗆投反對票

▲▼ 西班牙內閣貪腐,國會1日通過不信任投票讓總理拉霍伊(Mariano Rajoy)下台,由社會勞工黨(Socialists)領袖桑切斯(Pedro Sanchez)接任總理空缺。(圖/路透社)

▲西班牙總理桑傑士(Pedro Sanchez)表示如果直布羅陀問題沒有解決,就會在脫歐協議表決中投反對票。(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日前公布脫歐協議草案內容,引起國內外的爭論,歐盟也將在25日召開國家領導人峰會表決該草案。儘管絕大多數的歐盟國家都對該版本草案樂觀其成,西班牙總理桑傑士(Pedro Sanchez)認為協議沒有說明清楚「直布羅陀」的領土爭議,如果沒有修正,西班牙將會在峰會中投下反對票。

根據《路透社》報導,直布羅陀是西板牙南部海岸的一個小半島,自1713年英國占領以來,西班牙仍聲稱擁有其主權,也是英西關係中的主要爭論點。2016年英國公投確定脫歐,由於直布羅陀有96%的選民選擇留在歐盟,因此再度引發馬德里當局對其主權的主張,甚至提議和倫敦共治,被直布羅陀首席大臣皮卡多(Fabian Picardo)否認。

歐盟執委會首席發言人席納斯(Margaritis Schinas)表示,該集團2017年同意在英國脫歐後,如果西班牙和英國沒有達成共識,歐盟和英國之間的任何協議都不適用於直布羅陀領土。歐盟談判代表巴尼爾(Michel Barnier)也證實,馬德里已經向倫敦提出幾個方案參考。

西班牙在峰會前提出直布羅陀問題被歐盟各國外交官視為獲取國家利益的談判手段,不過幾乎沒有人擔心會破壞脫歐協議的結果。根據歐盟規定,脫歐協議表決是採取多數決,只有單一國家投否定票並無法改變結果,不過西班牙的擔憂已經被注意,將可能在會中被提出討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