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再傳有新的違法陸資 金管會已介入清查

▲▼金管會。(圖/記者戴瑞瑤攝)

▲金管會。(圖/記者戴瑞瑤攝)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大同(2371)又傳出有新陸資,金管會證期局今天(20日)表示,已經發函給外資保管銀行,要求保管銀行出具外資非陸資的證明,間接證實有掌握到有陸資的相關訊息。

大同在去年就被查出有違法陸資,去年5月金管會已認定大同股票中4%為違法陸資,大舉開罰。但到去年7月又有爆料指出,香港永豐證日前違法幫陸資客戶下單炒作大同股票,該客戶為上海市龍峰集團,龍峰集團董事長任國龍,一個人就買了超過9%的大同股票;任國龍甚至透過女兒任梓菱名義,持有7.07%的大同股票,若加上任國龍透過香港永豐證投資的9%,陸資持有大同股份逼近20%,引起金管會關注又再徹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到去年12月,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再公布調查結果,發現龍峰集團還另外藉由加拿大籍人頭戶,違法買進大同股票,最高持股甚至曾高達18.5%,因此對於龍峰集團再次開罰,重罰582萬元、停止股東權利及限期於即日起6個月內出清持股。

如今市場再傳出大同又有新陸資。金管會證期局今天表示,確實有發函給大同的外資保管銀行,要求外資保管銀行出具證明,來證實背後外資並非違法陸資,且保管銀行要在5天內回覆金管會,若未出具證明恐就會被認定為陸資。此舉間接證實金管會有得到大同有新陸資的消息。

證期局表示,針對各別公司若有消息是傳出有可疑陸資,證期局有權可以要求保管銀行出具證明資料,甚至請對方陳述意見,若發現有違法情事,就會依法處置。

目前陸委會預計提高違法陸資的罰則,從原本最高的60萬元,調高到最高2500萬元,且可按次連續處罰到改善為止,草案已送立法院審議。去(2017)年大同案就是因為法規限制,最高只能罰60萬元,被市場認為罰則過低。若修法通過後,金管會再抓到大同有違法陸資,就可以罰到2500萬元。

►違法陸資偷偷用人頭戶買大同股票 金管會再罰582萬

►永豐證總座搭陸資順風車違法買賣大同1.6億 二度被金管會停職

關鍵字: 大同陸資金管會證期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違法陸資偷偷用人頭戶買大同股票 金管會再罰582萬

違法陸資偷偷用人頭戶買大同股票 金管會再罰582萬

日前有爆料指出,香港永豐證違法幫陸資客戶下單炒作的大同股票,該客戶為上海市龍峰集團。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5日)公布再次調查結果,表示龍峰集團還另外藉由加拿大籍人頭戶,違法買進大同股票,最高持股甚至曾高達18.5%,對龍峰集團再開罰582萬元、停止股東權利及限期於即日起6個月內出清持股,若加上今年5月開罰60萬,總共已罰款642萬。

2017-12-05 19:29

可連續罰!陸委會:非法陸資最重罰2500萬 

可連續罰!陸委會:非法陸資最重罰2500萬 

行政院會27日通過大陸委員會擬具的「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93條之1修正草案,將送請立法院審議。修正草案調高對違法陸資罰緩,從12萬元以上、60萬元以下,調升為5萬元以上、2,500萬元以下。

2018-09-28 11:21

永豐證總座跟買大同疑涉炒股? 顧立雄:已移送檢調

永豐證總座跟買大同疑涉炒股? 顧立雄:已移送檢調

永豐證總經理葉黃杞,昨天(22日)因為在幫陸資違法繞道買大同期間,也砸下上億搭順風車買賣大同,二度被金管會停職。是否涉及炒股?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23日)表示,是否炒股金管會沒有職權去做認定,「目前已經將葉黃杞移送檢調」。

2018-05-23 09:23

永豐證總座搭陸資順風車違法買賣大同1.6億 二度被金管會停職

永豐證總座搭陸資順風車違法買賣大同1.6億 二度被金管會停職

永豐證總經理葉黃杞去年6月才因誤踩大陸輝山乳業公司地雷,與幫違法陸資投資大同股票兩個案件,遭金管會停職1個月。今天(22日)金管會又查到,葉黃杞在幫陸資違法繞道買大同期間,也砸下上億搭順風車買賣大同獲利,「違法事態嚴重」,再被停職5個月,成為首位一年內被停職2次的券商總經理。

2018-05-22 17:24

大同炒股神秘客曝光..27歲陸女大買20億 如何繞道避查?

大同炒股神秘客曝光..27歲陸女大買20億 如何繞道避查?

新上任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公開表示,陸資炒股大同案有「進一步事證」,金管會已重啟調查。本刊調查,陸資除透過永豐金證持股大同外,還透過兆豐銀、群益金鼎證券買股大同逾9%,金額至少上看20億元。

2017-10-12 05:35

大同條款!金管會祭3招防堵違法陸資

大同條款!金管會祭3招防堵違法陸資

永豐金旗下子公司永豐證(亞洲),日前違法幫陸資下單國內大同股票,金額約10億台幣,為國內首宗「假外資真陸資」案件。為防類似事件再發生,金管會祭出3招,包括協調陸委會加重罰則、入台外資需簽屬「非陸企」聲明、證交所要求券商與保管銀行落實KYC(客戶身分確認)。

2017-05-31 11:03

130萬股民嗨翻!00919、00929雙雙填息 次次達陣

130萬股民嗨翻!00919、00929雙雙填息 次次達陣

台股跌逾百點盤中遇多頭拉抬跌幅收斂,多檔高息ETF氣勢轉旺,包括擁有63萬股東的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逾66.8萬投資人的群益台灣精選高息ETF(00919)今(19)日上演填息秀,近130萬名股東同歡。

2024-03-19 10:25

輝達AI新品Blackwell問世 黃仁勳欽點9大廠

輝達AI新品Blackwell問世 黃仁勳欽點9大廠

NVIDIA今日在GTC大會中發表NVIDIA Blackwell平台,為運算新時代提供動力,使世界各地的組織能夠在兆級參數大型語言模型上構建和運行即時生成式人工智慧(AI),而成本和能耗比其前身最低可達25倍。

2024-03-19 11:09

星展加發1.7萬「特別給付」 台灣3000基層員工可領

星展加發1.7萬「特別給付」 台灣3000基層員工可領

鑑於疫後通膨和民生成本上升,星展銀行(台灣)對基層員工於二月薪資中發放一次性特別給付,台灣經理級(含)以下員工每人可獲得17000元,預估台灣56%員工、3000人受惠;同時,自2024年一月起全體員工每人每月的伙食津貼自2400元調高至3000元。

2024-03-19 10:36

黃仁勳GTC大會秀新晶片 AI氣象系統讓全球看見台灣

黃仁勳GTC大會秀新晶片 AI氣象系統讓全球看見台灣

黃仁勳今日在NVIDIA年度GTC大會上發表最新一代AI晶片DGX-GB200,在介紹時,黃仁勳也特別以台灣為例,表示台灣利用AI氣象模擬系統,用以預測颱風路徑及可能造成的衝擊,讓全球都看見台灣。

2024-03-19 10:2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