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2022成立「太空部隊」 監控高度5800公里外威脅

▲▼日本於2007年發射到太空的人造衛星「輝夜姬」,用來勘查月球地形、元素分布和重力。(圖/翻攝自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官網)

▲日本防衛省預定成立太空部隊,除了監控太空垃圾,也要防範其他國家對衛星攻擊。(示意圖/翻攝自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官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政府12月將修訂最新的《防衛計畫大綱》,其中特別指出加強太空、電磁波等新領域的防禦能力。日本防衛省初步決定再2022年成立「太空部隊」,除了監控人造衛星、火箭殘骸的影響,也會監視其他國家的衛星系統,正式將太空納入防衛範疇。

根據《朝日新聞》報導,由於太空垃圾增加、人造衛星碰撞的危險性提高,以及傳聞中國大陸正開發干擾其他國家人造衛星的武器等新威脅,日本防衛省計畫在2019年度編列268億日圓預算(約74億台幣),建立太空狀況感知系統(SSA),並成立「太空部隊」。

據了解,太空部隊預計設於航空自衛隊東京都的府中基地,防衛省將和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合作,在山口縣山陽小野田市安裝可監視高度5800公里以上狀況的雷達,將獲得的太空情報和美軍分享。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0月29日在眾議院會議上針對《防衛計畫大綱》的修訂強調,環境的不確定性迅速增加,將不斷探索防衛力量的應有狀態,成為今後數十年的未來基石。《防衛計劃大綱》和防衛武器裝備引進計劃的《中期防衛力量整備計劃》的修訂討論已進入最後階段,將可能在年底敲定,主軸將放在如何因應中國大陸軍備增強、太空及網路等新領域的威脅增加的情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