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流感疫苗接種「比去年少五萬」醫師小孩打疫苗幫安全掛保證

▲▼防疫醫師小孩示範接種流感疫苗。(圖/記者洪巧藍攝)

▲防疫醫師魏欣怡說,自己每年讓家中小朋友打流感疫苗,圖為女兒親身示範接種。(圖/疾管署提供)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今年公費流感疫苗整體接種踴躍,但是在幼兒劑型的疫苗施打上卻不比往年,疾管署今(20)日公布的統計數據,幼兒疫苗僅使用17萬餘劑,比去年同期要少了近5萬劑,分析原因,主要是日前疫苗瑕疵異常事件衝擊家長信心。疾管署防疫醫師今(20)日特別和家中孩子一起身體力行示範流感疫苗接種,希望家長能重視流感對家中幼兒的威脅,應儘早獲得流感疫苗保護。

今年疾管署總計採購600萬劑流感疫苗,自10月15日開打到11月18日已經接種超過391萬劑,使用率超過六成五,比去年同期使用多16萬餘劑。不過,3歲以下幼兒劑型流感疫苗的接種情況卻沒有那麼理想,統計到目前為止使用17萬劑,使用率四成三,情況不比去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疾管署疫情週報。(圖/記者洪巧藍攝)

▲醫師響應公費流感疫苗帶孩子來接種。(圖/記者洪巧藍攝)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分析,主要是因為上月底發生兩起流感疫苗外觀異常事件,衝擊家長對疫苗安全性的信心,但他也強調,目前評估皆為單一事件,且同批號疫苗都已經暫停使用並且回收,目前市面上的疫苗是安全的,可以放心接種。

疾管署20日疫情週報會前由防疫醫師魏欣怡和劉宇倫帶家中孩子身體力行接種疫苗,表態「我是醫師,我的小孩打流感疫苗」。

魏欣怡指出,幼兒是流感高危險群,感染流感病毒後引發肺炎、腦炎、心肌炎或心包膜炎等嚴重併發症的機會較一般成人較高,因此民眾每年應按時帶家中幼兒接種流感疫苗,防範流感威脅,減少重症及死亡的風險。劉宇倫則表示,接種流感疫苗除了讓自身獲得保護力,也能間接保護周遭親友,越多人接種疫苗,群體免疫的效果越好。

▲▼疾管署疫情週報。(圖/記者洪巧藍攝)

▲▼疾管署防疫醫師劉宇倫和小兒子一同接種流感疫苗。(圖/(上)記者洪巧藍攝、(下)疾管署提供)

▲▼防疫醫師小孩示範接種流感疫苗。(圖/疾管署提供)

劉宇倫也提醒,由於接種疫苗後需一段時間才能產生保護力,概念類似買保險,越早施打越早可以獲得保護,建議民眾應趕在流感流行期來臨前,儘早帶家中幼兒完成疫苗接種;此外,提醒8歲(含)以下小朋友若為生平首次接種流感疫苗,接種第1劑疫苗4週後需再接種第2劑疫苗,才能產生完整保護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