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NCAP新車撞擊測試評鑑」2020年底前實施

圖文/7car 小七車觀點

11/19下午 VSCC 財團法人車輛安全審驗中心選在交通部運輸研究所舉行「 2018 車輛安全論壇:臺歐盟新車安全評等制度 (NCAP)」 研討會,邀請 Euro NCAP 秘書長 Dr. Michiel van Ratingen 來台向國人介紹 Euro NCAP 的歷史、現況與未來展望,並由 VSCC 財團法人車輛安全審驗中心執行長周維果說明目前台灣 NCAP 推動的構想與建議。

▲交通部常務次長祁文中於致詞表示,將協助國內建立 T-NCAP 制度,提昇全民用車與用路安全。

Euro NCAP 秘書長 Dr. Michiel van Ratingen 表示,每年交通意外死亡人數高達 125 萬人, 1997 年起成立的 Euro NCAP 便是為了降低傷亡而成立的組織,透過鼓勵車商製造超越法規要求的車輛安全設計,以及推動各市場新車享有同等安全標準配備,來保障生命安全。

Euro NCAP 是由來自英國、法國、德國、瑞典、荷蘭、盧森堡及加泰隆尼亞等經濟體組成,加上 FIA Region 1 、 ADAC 及 ACI 等汽車俱樂部,以及 Thatcham 研究室等機構共同構成,以匿名方式直接從市場購入搭載該車系最低安全配備的新車,並且以最熱銷之車體形式為主,進行適用於多數消費者購車時可參考的新車安全測試評分。

在測試項目方面,主要可分為成人防護 (Adult Occupant Protection)、兒童防護 (Child Occupant Protection) 、弱勢用路人防護 (Vulnerable Road Users Protection) 及安全輔助 (Safety Assist) 等面向,分別測試完成後再將分數加總。再撞擊測試方面,可分為前方偏位撞擊可潰縮物體、前方完全撞擊不可潰縮物體、可潰縮物體撞擊側面及側面撞擊柱體等,促使車商開發兼顧、吸能並可有效減輕乘員受力程度的車體結構,也讓 SRS 輔助氣囊的搭載數量與角度更為全面。

至於安全帶未繫提醒、座椅防甩鞭 (Whiplash) 設計、兒童安全座椅固定難易度、行人防護設計,以及 2012 年起針對 ESC (電子動態穩定) 系統的測試,再發展到近年來逐漸普及的 ADAS 等,同樣也是 Euro NCAP 注重的測試範圍。 2009 年起 UN-ECE R89 標準上路,車速輔助相關配備接著開始列入評分依據,根據統計搭載自動緊急煞車 (AEB) 的車輛可減少超過 50% 事故發生機率,在 Euro NCAP 的驅策之下, 2015 年時全歐洲 28 個市場更達到近 9 成新車搭載自動緊急煞車的成就。

針對未來交通, Euro NCAP 提出 Roadmap 2025 願景,冀望透過自動駕駛科技的發展,以及更多依照實際事故而衍生的撞擊測試,加上鼓勵車商普及化安全配備的努力,朝向零交通意外傷亡的目標邁進。[完整簡報請按此參閱]

▲Euro NCAP 秘書長 Dr. Michiel van Ratingen 回顧 Euro NCAP 的過去並介紹目前發展情形,也指出未來邁向零傷亡的願景。

VSCC 財團法人車輛安全審驗中心執行長周維果表示, 2016 年 11 月有民眾在國發會平台提案「國產車上市前,必需強制公開 ARTC 撞擊測試結果,並比照國外將結果分級」,隔年 7 月又有民眾提案「臺灣增設 TW-NCAP」讓台灣 NCAP 的構想開始浮現,也受到民代及媒體的關注,交通部為了回應民眾提案,於 2017 年時委請 VSCC 辦理「臺灣新車安全評等制度研議」,因此 VSCC 召集產、官、學、研舉行 2 次座談會,產生「參考 Euro NCAP」、「交通部主導」等共識。

今年 3 月時,交通部向立委說明台灣未來新車安全評等將比照 2017 年版 Euro NCAP , 7 月時交通部路政司副司長張舜清進一步證實「台灣新車安全評價制度」(T-NCAP) 計畫,預計 2020 年底就會上路。

在測試項目方面,分為「乘員保護」、「行人保護」、「兒童保護」及「安全輔助」等 4 大項,其中乘員保護項目包含前方正面撞擊、前方偏置撞擊、側面撞擊、側面柱撞、座椅鞭甩及 AEB City ,行人保護項目包括頭部撞擊、上/下腿部撞擊、 AEB VRU-Pe (撞擊行人),兒童保護包括撞擊測試(正面/側面)、兒童束縛系統檢測及車輛安全功能評價,安全輔助包括安全帶提醒裝置、車速輔助系統、車道輔助系統及 AEB-Inter-Urban 等。

VSCC 財團法人車輛安全審驗中心執行長周維果指出,在未來 T-NCAP 的主動安全檢測能量中,因 ARTC 已建有國際級試車場,僅缺乏「車道輔助系統」測試所需的軟硬體設備,建議交通部編列預算補助 ARTC 測試能量;被動安全檢測能量方面,國內則缺乏完整檢測能量,建議交通部編列預算補足。

在未來 T-NCAP 每年評等車型數量方面,VSCC 財團法人車輛安全審驗中心認為考量政府財源並參考鄰近國家 (日本 JNCAP、南韓 KNCAP 及中國大陸 C-NCAP) 年度評等車型數,建議每年測試 6~10 款車型,並以市佔率最高的小客車為主,針對最入門的安全配備等級來測試 (base rating),當然也開放車商付費申請選配安全設備評等 (optional rating)。

NCAP 制度一旦建立,就必須以長期穩定的財務支持,對此 VSCC 研議降低政府財政負擔的作法,表示交通部可參考國外由車輛也者或其他單位以自費方式申請評價,車輛測試相關數據、圖像與測試後車輛也可有償對外提供。此外,國際間各 NCAP 機構均會依照當地交通環境、車輛、用路人、事故樣態與發展技術水準等來調整合適的測試項目與標準, VSCC 因此建議未來實行 T-NCAP 後也可參考國內複雜路況分析,來建立符合國情的 T-NCAP ,同時建立效益評估機制。

[完整簡報請按此參閱]

▲VSCC 財團法人車輛安全審驗中心執行長周維果指出,未來台灣 NCAP 將比照 2017 年版 Euro NCAP ,由交通部主導測試,預計 2020 年底前上路。

►►看好車是種享受,全都在ETtoday新聞雲App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7car 小七車觀點
※本文由7car 小七車觀點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