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郭彥甫「明星→藝術家」這條路比別人好走嗎

記者許逸群/台北報導

郭彥甫的畫作《行李箱》在法國羅浮宮的卡羅素廳展出,11月時也在上海舉辦畫展,一連串的曝光,瞬間讓許多人認識了他,甚至稱他為「台灣之光」。不過,或許因帶著藝人的光環,難免讓人認為是否享有特權,或是因為有了資源,而在藝術圈也能得到額外的幫助,但事實並非如此。很難想像,他靠著「一直畫」走到這一步。

郭彥甫畫作登羅浮宮展出。(圖/翻攝自郭彥甫臉書)

▲郭彥甫前陣子得知畫作會登上羅浮宮。(圖/取自郭彥甫臉書)

郭彥甫在2016年幾乎辭掉了所有的主持工作,將時間全分給演戲與作畫。他畫畫的習慣與興趣從小至今從未斷過,就連以往主持外景節目,身邊也隨時帶著小畫本。很多人覺得他是半吊子、甚至瞧不起轉當藝術家的藝人,他沒有多做解釋,「大家覺得我只是突然想畫畫,其實我從小到大從來沒有停止過畫畫。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郭彥甫。(圖/資料照/攝影中心)

▲郭彥甫從學生時期至今,從未中斷畫畫。(圖/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台北市立體育學院畢業的他因非美術專科出身,全是靠著自學自練,經歷前陣子一連串的新聞曝光,有著各種言論冒出。有人稱他是台灣之光,有人說只要有錢誰都可以在羅浮宮展覽,也有人認為他是靠著藝人的光環。興奮了幾天後,他也告訴自己「真的過譽了」。

▲郭彥甫。(圖/會星堂提供)

▲郭彥甫只要一有空檔就會作畫。(圖/會星堂提供)

當「台灣之光」冠上郭彥甫身上時,他正在為上海的畫展做最後的準備,或許「展覽」這種事時常會被認為「有錢」就能辦,不過策展的背後卻有著相當的艱苦。郭彥甫當時一手策劃展覽內容,獨自拖著作品的資料與計劃,一一地拜訪展覽的相關部門,這場展覽可說是靠他的「勤勞」完成的,並非靠明星的人脈、更不是有錢就能做到。

▲▼郭彥甫。(圖/資料照/攝影中心)

▲郭彥甫2016年決定將重心轉往畫畫。(圖/資料照/攝影中心)

其實一般人難以想像,郭彥甫做出「退出綜藝圈」來畫畫需要有多大的勇氣。當辭掉手頭上的節目後,他瞬間成為零收入,甚至曾和老婆討論過「身上的錢還可以活多久」。如今,他的作品被越來越多的人看見,無論是不是台灣之光,或是有無做到當初的期許,他著實已經走在自己想要的道路上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