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局曝東部海域10小時連3震原因 將密切關注「南宜蘭構造」

2018年11月20日 12:06

▲▼地震。(圖/中央氣象局)

▲東部海域10小時連3地震,規模分別是4.9、4.4、4.6。(圖/中央氣象局)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東部海域在19日10小時內接連發生3起規模4.9、4.4、4.6地震,引發民眾關注。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表示,該3起地震都屬菲律賓海板塊隱沒到歐亞大陸板塊擠壓時造成地震,下午在花蓮外海的地震研判是屬10月下旬花蓮外海6.1地震的餘震,但昨深夜2起地震震央屬「南宜蘭構造」,過去是地震活躍區,氣象局將密切關注。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 。(圖/記者賴文萱攝)

▲陳國昌表示,昨日深夜2起地震屬南宜蘭構造,後續將持續注意、監測 。(圖/資料照/記者賴文萱攝)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表示,該3起地震都屬菲律賓海板塊隱沒到歐亞大陸板塊擠壓時造成的地震,但11月19日14:19,發生在花蓮外海規模4.9地震,震央屬南澳海盆,研判應是10月23日在花蓮外海發生的規模6.1地震的餘震,該區域地震活動沒有很頻繁,發生比較大地震後,後續也會衰減很快,可以不必太過擔心。

但11月19日22:40及11月20日00:31的2起宜蘭外海地震,震央則是在和平海盆,是屬南宜蘭構造。陳國昌說,南宜蘭構造過去是地震活動很活躍的地區,但近1~2年來,活動忽然下降很多,這兩起連續地震似乎有轉趨活躍狀況。

他進一步說明,如果該區域後續仍有頻繁地震活動出現,代表後面可能會有一個更大的地震,不過以目前來看,並沒有出現大的餘震,應該可以放心,氣象局後續也將持續監測關注。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