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澳重建巴紐基地針對中國?耿爽:我們沒你想的那麼陰暗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記者會。(圖/翻攝自翻攝中國外交部官網)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記者會。(圖/翻攝自翻攝中國外交部官網)

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美國政府將聯合澳洲和巴布亞紐幾內亞重建馬努斯島(Manus Island)的軍事基地,抗衡中國不斷增長的軍事力量。中國外交部19日舉行例行記者會,當記者問到「是否會說服巴紐建基地不是好主意?」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回應,「我們沒有你想像的那麼陰暗,中方對地區國家間發展正常關係、開展正常合作持開放態度。」

綜合外媒報導,美國副總統彭斯曾說,「我們將與澳洲和巴布亞紐幾內亞合作擴建基地,保護太平洋島嶼的主權和海洋權利。」澳洲國防部長佩恩(Marise Payne)表示,「這是我們增加南太地區的投資,不應該被看做是針對中國,澳洲在這地區的行動,不過是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兌現支持太平洋國家的承諾,不會破壞澳洲與中國關係的『重置』。」

報導提到,彭斯並沒有詳細說明政府對軍事基地的計劃,也沒有透露美軍船隻將永久部署在那裡。面對中美關係緊張,澳洲選哪邊站都十分尷尬,不過莫里森說,「我們所獲得的利益便是繼續和地區夥伴合作,當然這也包含與中國這個全面戰略夥伴,也有我們長期的朋友和盟友美國。」他否認政府處在左右為難的位置。

有記者在中國例行記者會上問道,中國是巴紐的好朋友,政府是否會試圖說服巴紐相信澳、美建設新的軍事基地並不是一個好主意?耿爽表示,「我們沒有你想像的那麼陰暗,中方對地區國家間發展正常關係、開展正常合作持開放態度,我們希望有關往來和合作符合地區國家追求共同安全、共同發展的願望,有利於維護和促進地區和平穩定與發展繁榮。」

▼美國副總統彭斯。(圖/路透社)

▲▼美國副總統彭斯。(圖/路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