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屋齡雙老 新屋「電梯、小宅」65歲退休最宜居

▲老年,老人,年長,走路,長照,老花眼,皺紋。(圖/翻攝自pixabay)

▲台灣已邁入高齡化社會。(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記者陳韋帆/綜合報導

全台平均年齡也在今(107)年4月時,內政部宣布正式邁入高齡化社會(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達到7%),與此同時,全台平均屋齡也在今年初突破30年關卡,在年齡、屋齡同時老化的狀況下,老人居家的問題就會越顯嚴重。過去記者採訪房仲案例,曾為一對年約80歲的林姓夫婦換屋,而林姓夫婦也別無所求,就是要有「電梯」的房子。物管專家郭紀子表示,台灣目前盛行的「小宅、電梯」雖然僅是針對青年首購,但同時也正好是符合「銀髮族」居住條件(參考 小宅只為青年首購而設? 日本經驗「銀髮族」1人10坪也適合),不過建議挑選時,可以選擇電梯設計較大的房子。

記者曾採訪一名資深房仲,該名房仲有位林姓友人由於長年居住國外,所以託他不時照看年約80歲的年邁父母,林姓雙親居住在捷運永春站,附近巷弄內的4樓老公寓,房仲時常上樓拜訪聊天關心,是否有需要幫助的地方。「那天他們說要賣房子!」房仲指出,某天林姓夫婦突然說要賣屋,一開始還以為他們生活遇到困難。

細問之下才知道,由於林姓夫婦子女長年居住國外,所以生活也都是自理,雖然子女都有託朋友時常照看,但隨著年紀越來越大,連下樓到菜市場逛街都顯得吃力,所以決定賣房想要換附近的電梯華廈或大樓。房仲表示,後來告知其子女這樣的狀況,子女委託他幫忙買屋,3個月後幫林姓夫婦找到新北市屋齡約25年的華廈,原本的房子也在半年左右賣掉。

▲「仁愛好樣」樣品屋客廳。(圖/記者陳佩儀攝)

▲年邁的長輩,「小宅+電梯」最適合居住。(示意圖/記者陳佩儀攝)

當時跟林家溝通,他們希望「有電梯」、「附近要有菜市場」、「公設比希望不要過高」、「實際坪數約15~20坪即可」、「希望年邁夫婦多一筆錢在身邊」,房仲說,五項條件同時符合狀況下,覺得新北市有幾個不錯的選擇地點,後來就幫他們媒合,林姓夫婦對於中永和某處華廈很滿意,就幫他們換了。

▲▼老人,拐杖,老年,照護,輪椅,看護,行動不便。(圖/翻攝自pixabay)

▲銀髮族時常容易遇到行動不便的問題。(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根據財政部統計,目前全國房屋持有人年齡,45歲以上佔約8成,其中65歲以上的銀髮族就佔了近3成。景文物業管理機構董事長郭紀子指出,「老人住老屋」問題很多,老屋的規劃大多不適合老人居家,且台灣的狀況,多數是沒有電梯的老舊公寓,光是上下樓梯就是困擾。養老住宅更重視公共空間、設施與服務,而注重養老設計的以新成屋為主。50歲之後,除非財力雄厚,一般民眾換屋難度越來越大,併隨著平均年齡延長,唯有新房子的使用壽命足以承載起後續人生下半場的生命。

郭紀子分享參訪日本老人住宅設計,他說,「可謂處處用心,細緻到令人感動。」例如,電梯的設計,是長方形的,方便病床進出。門扇的設計是橫向推拉式的,方便輪椅以及老人開門的輕鬆。為了避免老人空間的異味以及清潔所造成的消毒水揮發影響人體健康,建築物建造之初就設置了酸鹼水設施。

建議買房時不必遷就子女的需求,或者購買中古屋。郭紀子最後表示,寧可輕鬆地購買一間小小而溫馨,適合自己養老的新老人住宅,在能力愈來愈差的未來,不擔心沒房子住,也不用擔心沒人照顧。

關鍵字:新成屋老人高齡屋齡老公寓都更電梯大樓華廈小宅換屋退休養老景文物管郭紀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KYB、KYD建築制震器造假事件 全台有66棟建築物使用

日商(KYB)株式會社及川金(KYD)株式會社,日前爆發建築制震器造假事件,甚至連前總統女兒陳幸妤、台灣之光職棒選手王建民的台南豪宅都傳出受害。內政部已於107年11月19日發函,將2會社提供清單流向..

11/19 17:46

新店寶高智慧產業園區原址是公墓! 未來進駐工作心驚驚

為解決台商回流工業地不足問題,日前新北市府舉辦工業地媒合會(參考 150家台商返鄉獵地 新北市府辦媒合會搶食大餅),博覽會中市府特別強調的「寶高智慧產業園區」在今(19)日舉辦祈福典禮。新北市長朱立倫..

11/19 15:42

「貨櫃屋」景點又多一處 「新店日興」活動中心開幕

花蓮星巴克貨櫃屋引起觀光打卡風潮,新北市政府特別請到該設計團隊,設計「土城大安、土城日和、新店日興、五股五股、金山豐漁」五座市民「貨櫃屋」活動中心,採取貨櫃輕鋼架方式搭造,每座各有不同特色。第三間「新..

11/19 14:59

公宅「損害家具賠償」糾紛不斷 可找維修業者合作降低損失

新北市11月2日傳出公宅「家具點交惹議」情事(參考 毛小孩咬壞「社宅家具」 物管業者索賠「1萬2千元」價金惹議!)其實並非首例,公宅最多的雙北市共有5起「點交賠付爭議」事件,其中台北市占2起、新北市3..

11/19 12:32

毛小孩咬壞社宅家具 物管業者索賠「1萬2000元」惹議

社會住宅「交屋」點交家具賠償惹議又一樁,新北市青年住宅中和秀峰段,一名沈姓租戶點交房屋時,遭判定「沙發損毀」,須賠償1萬2千元價金,但沈姓租戶不服向媒體、民代、市府等相關機關申訴。對於賠償價金疑慮,日..

11/19 10:28

40萬元總獎金 2018「台北老屋新生大獎」再吹文青風

快來比賽拿獎金!由台北市都市更新處主辦的「老屋新生大獎」,今年已邁入第18屆;過去17屆老屋改造「咖啡廳、餐廳、工作室」等,已經逐漸出現在你我生活之中,像大稻埕老街上的許多咖啡廳都曾參賽,甚至連知名連..

11/18 12:30

北市「西區翻轉」成真! 萬華將分9處進行都更

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召開第741次委員會議,審議通過「萬華區」通盤檢討案。其中萬華區將劃定9處、約78.66公頃之更新地區,並策動引導策略,以突破長久以來的都更議題。都發局指出,萬華擁有豐富的歷史文化..

11/16 15:43

夜襲!小宅每坪38萬 新莊環狀線利多吸買氣

「夜色茫茫,星月無光,只有砲聲四野迴盪,只有火花到處…」近年房市受打房政策、經濟不景氣影響,導致房價、買氣遲遲未回溫,而房市的氛圍似乎也讓「不讓利、高價」產品進行販售時,彷彿「夜襲」之中販售,不過在這..

11/16 14:54

3成購屋族趁選舉危機入市! 雙北搶「賠售、破盤」中、南部最愛「平價屋」

9合1大選倒數7天,膠著的選戰也讓想買屋的民眾更加謹慎,有人猶豫不決也有人危機入市,根據屋比趨勢研究中心最新統計,有將近7成(佔比69%)的民眾不打算趁選舉期間進場搶便宜,僅有3成1的民眾會進場。屋比..

11/16 11:52

150家台商返鄉獵地 新北市府辦媒合會搶食大餅

根據網路售屋平台資料顯示,近日中美貿易戰、肥咖條款等因素,造成台商、華僑回台看屋次數大增,新北市政府也為搶食「台商回流」大餅,15日舉辦「產業用地媒合會」。市長朱立倫指出,中美貿易戰對中國大陸經濟造成..

11/16 11:1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