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允許中國入境建海軍基地? 洪森:報導扭曲事實

▲▼柬埔寨王國首相洪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柬埔寨首相洪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與柬埔寨外交關係一向友好,引發外界猜測中方獲准在後者的海岸建立海軍基地。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為此還向柬埔寨首相洪森(Hun Sen)致信關切。洪森19日在內閣會議發表談話,駁斥國土已經興建或將興建外國軍事基地。外界解讀,此番談話是要驅散美國對南海可能出現解放軍基地的關切。

《亞洲時報》引述不具名的外交人士說法指稱,中國自2017年開始向柬埔寨遊說,希望在戈公省泰國灣的一處中資企業承包港口「國公新港」(Koh Kong New Port)建立海軍基地,屆時將能容納驅護艦以及其他艦隻。報導還提到,彭斯將在東盟與APEC峰會上就此事向洪森表達擔憂。

▼柬中綜合投資開發試驗區。(圖/翻攝自Google地圖)

▲▼柬中綜合投資開發試驗區。(圖/Google地圖)

針對報導內容,洪森回應表示,柬埔寨憲法禁止境內存在外國軍隊或軍事基地,相關報導是在操縱消息、歪曲事實。他在19日的內閣會議提到,柬埔寨不是意識形態或武器的試驗場,不需要外國人像過去那樣在柬埔寨的領土上打仗。柬埔寨國防部也在聲明中強調,相關媒體報導屬於假新聞。

根據《觀察者網》報導,國公新港位於柬埔寨西南部的國公省、當地波洞沙果國家公園的柬中綜合投資開發試驗區。天津優聯發展集團有限公司(UDG)於2008年斥資38億美元標中當地沿海360平方公里的區域,開發「七星海旅遊度假特區」(Dara Sakor Seashore Resort)。該度假區佔有90公里長的海岸線,距離柬埔寨首都金邊大約5個小時車程,土地租賃年限99年。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