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避免影響台灣九合一選舉 金馬獎掀口水戰北京卻低調

▲▼ 第55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我們的青春,在台灣,傅榆 。(圖/攝影中心攝)

▲導演傅榆(圖右)以紀錄片《我們的青春,在台灣》奪獎 。(圖/攝影中心攝)

記者丁維瑀/綜合外電報導

CNN報導,台灣36歲紀錄片導演傅榆在金馬獎頒獎典禮上說,她希望有天「我們的國家可以被當作一個真正獨立的個體來看待。」典禮落幕後,口水戰迅速升級;然而,考量到台灣24日即將到來的九合一選舉,北京當局的反應顯得較為低調,傅榆在微博上鮮少使用的帳號也沒有被刪除。

報導指出,一位年輕的台灣電影製片人在獲獎活動上的言行,引發了台灣海峽兩岸間的激昂反應,就在重要的選舉前1周,娛樂與政治人物開始互相辯駁。傅榆獲獎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她在台上說,希望有天國家能被當成獨立個體看待,「這是我身為一個台灣人最大的願望。」

不過,鏡頭轉到數個中國大陸的明星時,包括評審團主席鞏俐時,她的表情沒有顯露任何情緒。出生於台灣曾獲二度奧斯卡獎項的導演李安,這次是金馬獎主席,則帶著有些尷尬的笑容。

中國大陸曾獲第54屆金馬獎最佳男主角獎的涂們之後走上台,他說,很榮幸很成為「中國台灣」金馬獎的頒獎嘉賓,兩案一家親。報導形容,金馬獎通常被稱為台灣的奧斯卡,在1962年成立,儘管近年來台北與北京存在定期的政治與軍事緊張,還是吸引台灣、香港、中國大陸等其他地區的明星前來,成為華語電影的重要平台。

截至目前為止,北京方面的官方回應卻相對溫和。分析人士指出,中國大陸當局注意到他們的行動對於台灣24日的選舉造成影響,在經濟不景氣以及與北京的緊張情勢升級之際,總統蔡英文的民進黨(DPP)正面臨一場艱困的戰鬥。

《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在微博上傳的影片中表示,民進黨和媒體在此次事件中抓緊機會,當成最後的策略,來大肆宣傳兩岸關係問題,藉此提高民進黨的選舉機會,「中國公眾要對此保持警惕。」

儘管傅榆在親獨立的演說中受到攻擊,但她隨後表示沒有任何遺憾,她8日在臉書寫到,她在典禮上所說的話,也是她作品中的部分主題,「這不是一句『政治歸政治,藝術歸藝術』可以迴避,因為這部片的拍攝對象本身就是政治。我很感謝金馬奬的評審們讓這部作品得獎。作為導演,我必須為我的作品說話,來回應他們的勇氣。」

一夜之間收到許多留言與訊息,謝謝大家的關注和關心。我沒事。以下是我的幾點說明: 1....

傅榆發佈於 2018年11月18日 星期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