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5方式診斷「慢性腎臟病」 SDMA可提早48個月測出貓咪狀況

(圖/全國動物醫院連鎖體系提供。)

文/全國動物醫院連鎖體系

腎臟可調節體內的水份、電解質以及酸鹼平衡,並且也可調節血壓,以上這些的功能都是維持身體恆定狀態很重要功能,而腎臟不單只會因老化會產生問題,也會因為每隻狗貓本身身體器官狀況、生活習性、飲食習慣有所差異,尤其在貓咪身上發生慢性腎病的機率相對於狗來說更高。 

慢性腎臟病的診斷不可只靠單個數值斷定,而是需要參照各種數值以及檢查後才能確診,以下為診斷方式:

慢性腎臟病診斷方式:
1. 血液檢查-依據血液中尿素氮(BUN)和肌酸酐(Creatinine)指數判斷
2. 觸診-觸診時可確認腎臟的大小是否正常,以及腎臟是否是平整的
3. 影像學檢查-透過超音波和X光檢查腎臟的大小是否有異常
4. 尿液檢查-透過尿液中的尿蛋白、尿比重、尿渣檢查、細菌培養、
                    尿中蛋白質與肌酸酐的比率(UPC)判斷腎臟功能是否正常
5. 行為觀察-透過觀察喝水、排尿方式是否與以前不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圖/全國動物醫院連鎖體系提供)

以往腎臟問題檢測都是以Creatinine與BUN為主,Creatinine與BUN都不適用於早期腎臟病的篩檢;Creatinine為肌酸酐,主要來自於身體肌肉活動的代謝物,而身體的產能都是經腎臟由尿液排出,一旦無法正常排出每日產生的肌酸酐,很可能就代表腎功能出問題了,而當血中的肌酸酐濃度越高,腎功能則越不好,相較於BUN來說是比較穩定的腎功能指標,但Creatinine會於腎功能喪失75%以上,抽血檢驗才能發現有升高的情況,這往往會導致錯過及延誤治療的時間,所以美國愛徳士在2018年推出腎臟病早期篩檢之檢測(SDMA),相較於Creatinine檢測,可提早檢測出腎臟功能的狀況,讓醫師更有充裕的時間做有效的治療與調理。

(圖/全國動物醫院連鎖體系提供)

SDMA(二甲基精氨酸)是最新在血液中發現的物質,能夠更早檢測出腎功能的喪失,只要當腎功能喪失25%時,指數就會開始上升,不容易因為身體肌肉量、年齡、疾病…等因素造成偽性升高;研究顯示SDMA可幫貓咪提早48個月偵測出腎臟問題狗狗則可提早27個月,越早發現腎臟問題,我們越能提早做治療!但是慢性腎臟病的診斷還是不可只靠單個數值斷定,也是需要參照其他的各種數值以及檢查後才能確診!

★本文經「全國動物醫院連鎖體系」授權提供,更多訊息請上「全國動物醫院連鎖體系」臉書。

關鍵字: #犬 #貓 #老化 #健康檢查 #老化健康檢查 #全國動物醫院 #全國動物醫院連鎖體系 #毛孩 #老年 #疾病 #檢查 #老化檢查 #健康檢查 #腎臟病 #慢性腎臟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