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天頭昏腦脹?6大「暈眩」原因...小心眼睛、小腦出問題了

▲頭痛,女生,經痛,痛,睡不好,煩惱多。(圖/記者周姈姈攝)

▲整天頭昏腦脹?小心眼睛、小腦已經出問題了。(圖/記者周姈姈攝)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你有暈眩問題嗎?醫師指出,一般來說,平衡的感覺主要由內耳前庭、小腦及本體感覺三個系統將訊息傳入大腦,由大腦感覺區綜合判斷是否平穏,若有不平均,就會產生暈眩感,而從神經內科學的角度簡單來說「幾乎所有會運送到腦的訊號或東西都會導致頭暈」,臨床上可以分為六大類。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林志遠表示,每天例行的診療工作中,都會遇到暈眩求診的病人實,一般來說,暈眩或頭昏可以到耳鼻喉科或神經內科兩個科看診,耳鼻喉科通常是處理「眩」(感覺在轉),而神經內科則常處理「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志遠進一步指出,評估會先看病患的問題主要是「暈」或「眩」,若是「眩」的問題,則詢問是否伴隨其他耳朵的症狀,例如耳朵漲漲的、聽力變差或是「暈眩」會隨頭部轉動而引發等,這一類的問題則較為週邊內耳所造的暈眩。

一旦經過耳鼻喉科檢查內耳相關功能,主要是假定神經內科的小腦及本體感覺系統沒問題,神經內科就會從內耳、小腦及本體感覺系統全方位來評估。

林志遠提醒,若年輕的患者有暈眩問題,建議先看耳鼻喉科,若年長者或疑似有心血管障礙者,則建議可以先看神經內科,可以得到較周全的評估。

頭痛。(圖/達志示意圖)

▲醫師提醒,若年輕人暈眩問題,建議先看耳鼻喉科。(圖/達志示意圖)

【頭暈6大常見原因】

1.眼睛視覺、視力的訊號輸入不好
例如眼鏡度數不正確或老花眼伴隨近視眼,水晶體調節障礙等,就會造成頭暈或眩。

2.血液內的成份失去平衡
所有運送到腦神經系統的成份若不正常都會引起頭暈,例如貧血、血糖太低、血氧不足、血鈉不足、一氧化碳早期中毒、安眠藥濃度太高、降血壓藥物導致血壓太低、利尿劑導致身體中水份不足、血管擴張劑造成血管放鬆,導致腦血灌流不足、流汗太多、年輕人不吃早餐,或減重太快導致身體水份及養份不足等。

3.血液輸送的結構有問題
例如心律不整、心臟血液輸出因瓣膜狹窄或心臟內黏液腫瘤導致輸出阻礙、腦血管的結構有狹窄造成脊椎基底動脈循環不全(VBI)是導致中樞性眩暈和年長者眩暈的常見原因。

4.小腦系統出問題
例如單側聽力逐漸變差的腦幹聽神經瘤,或急性小腦中風,導致步態不良及吞嚥困難等。

5.本體感覺系統的問題
常見是糖尿病友血糖控制不良,導致嚴重多發性神經病變,或頸椎壓迫導致及脊椎後側的本體感覺異常,在夜間光線不良時特別感到走路不穏的感覺。

6.身心問題
例如心情、情緒、睡眠品質不佳及工作不順心,往往也會造成頭昏昏的感覺。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關鍵字: 暈眩 頭暈 頭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