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解密:太陽風暴「磁擾」同時引爆越戰20多枚水雷

▲太陽黑子活動區釋放耀斑。(影片取自YouTube,若遭刪除請見諒。)

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近期美國海軍的解密文件顯示,美軍1972年在越戰行動中部署水雷的爆炸意外,是因為當時的太陽風暴所引起,一個美軍行動組飛行至Hon La海域的水雷區域時,目睹大約20至25次的爆炸並且持續近30秒,此外,附近水域也出現25到30個汙泥點,推斷水雷因為太陽黑子干擾而觸發。

綜合外媒報導,美國海軍在1972年5月,為了切斷越南北線的補給線,於是發起一場名為「零錢」(Pocket Money)的海上布雷行動,不過這些部署的數千枚水雷中,有一些是通過磁場引爆的,這也讓它們非常容易受到大型太陽黑子活動的影響。1972年8月4日,數十枚水雷在無人操控的瞬間,幾乎同時引爆,美軍便將此次爆炸歸咎於太陽風暴的「磁擾」。

▼太陽風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太陽風暴也會出現極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據悉,這並不是唯一一批受到太陽活動影響的水雷,美國海軍上士Michael Gonzales在回憶錄中表示,曾歷經過一系列超強太陽耀斑(solar flare)導致超過4000個磁感應水雷過早爆炸的事故。近期一份由科羅拉多大學(University of Colorado)完成的研究解密發現,1972年的爆炸事件發生前幾天,太陽進行一次大量的日冕物質拋射(CME),在短短14.6個小時之內就抵達地球,有別於以往需要一至兩天的時間。

研究也指出,通常用來衡量太陽風暴強度的Dst指數可能不是考量其破壞力的最關鍵因素,以納米特斯拉(nT)為單位的Dst指數,是衡量太陽風暴對地球磁場造成影響力的典型指數,如果數值負的絕對值越大,代表太陽風暴越強,若是依據指標推估,2015年聖帕特里克節(St Patrick’s Day)的風暴達到-222nT,1972年風暴則僅為-125nT。

▲▼太陽風暴也會出現極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太陽可以產生劇烈的地磁和質子風暴,並且對無線電通訊設施、衛星通訊和相關太空科技(包括全球衛星定位系統)進行暫時或永久的損壞,也可使廣大區域的電力供應中斷。強烈的太陽風暴也可能危害在高緯度、高海拔飛航的飛機與載人太空航具,目前已知最強烈的太陽風暴發生在1859年9月,稱為卡靈頓事件。

太空科學家尼普(Delores Knipp)表示,透過研究這次水雷引爆的情況,科學家們可以更好地了解未來的太陽活動,也讓人們了解太陽風暴的模樣以及危險性。

▼太陽風暴也會出現極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太陽風暴也會出現極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