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美中交鋒 耿爽批:美方公然「引分歧製造矛盾」

▲習近平出席巴紐的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並且發表演講。(圖/翻攝自新華社,下同)

▲習近平出席巴紐的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並發表演講。(圖/新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峰會18日閉幕,中美之間的互動及兩國領導人在會議期間的發言和表態備受外界關注。大陸外交部今(19)日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耿爽表示,中方是誠意滿滿地參會,而美方似乎是怒氣沖沖地出席會議,盼美方能尊重亞太地區多樣性的現實,在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基礎上,共同推進APEC合作。

這次APEC峰會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並未出席,而是由副總統潘斯(Mike Pence)代打。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與潘斯在關稅壁壘等議題隔空交鋒,在貿易戰當前戰火未歇的情況下,兩國的緊張關係似乎沒有緩解跡象。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圖/翻攝自大陸外交部官網)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圖/翻攝自大陸外交部官網)

針對APEC美中交鋒,砲火四射的情況,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9日表示,中方此次誠意滿滿地前去出席了APEC領導人會議,習近平主席在會議期間發表的重要講話中,就如何促進世界經濟發展,加強全球經濟治理提出了中方的立場主張,就如何深化亞太合作也提出了中方的建議,中方的發言沒有針對誰,也沒有挑戰什麼。

耿爽也說,美方在會議期間的表現,大家也都看到,美方似乎是怒氣沖沖地出席了此次APEC領導人會議;美方在會議期間的發言和表態,公然地引入了分歧,製造了矛盾,破壞了會議的和諧氣氛,也不與大家達成共識開展合作。

耿爽說道,中方一直在講,太平洋足夠寬廣,容得下中美兩國,也容得下亞太的各國,亞太地區是各國共生共存的家園,不是你輸我贏的戰場;APEC是深化合作的平台,也不是相互指責的地方。耿爽也說,中方參會是來促進合作尋求共識的,不是來打擂台賽,也不是來跟誰唱對台戲的,生氣傷身體不利於健康,經常生氣,只會害了自己。

耿爽最後表示,希望美方能和中方以及其他各方一道,尊重亞太地區多樣性的現實,在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基礎上,共同推進APEC合作,來共同建設亞太大家庭,來促進區域經濟一體化的進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